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遊戲世界給現實世界的啟示

《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遊戲世界給現實世界的啟示

在戲院欣賞這部電影時很想崩潰大哭,但左右兩旁都是不認識的觀眾,所以忍得好辛苦。《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刺中了某幾類人的死穴:對親情特別容易感觸的人、努力試圖改善家庭關係但束手無策的人、喜歡《Final Fantasy》系列的人、藉著堅持完成遊戲而從中取得莫名成就感的人⋯⋯當你是同路人,你自然有共鳴;沒有投入遊戲世界的話,你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明白。

為電影全新製作的遊戲動畫

 

《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劇情未算高潮迭起,但餘韻十分強勁,至少有令我對號入座。電影中大部分遊戲畫面都是為了這個故事而特別製作的,心意滿分。我自認是半個《Final Fantasy》系列粉絲,一聽到經典開場音樂會雞皮疙瘩。撇除兩父子因玩遊戲而解開彼此心結的王道劇情,《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完完全全為《Final Fantasy》粉絲而設,在真人世界和遊戲世界裡都擺放了不少彩蛋,例如主角在奧爾什方的墓碑前默想就是FFIV 玩家一個「傳統習俗」。

 

電玩遊戲是日本文化中不可劃缺的部分。我覺得《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最好看的點在於它是一個寫實的日本社會縮影,不僅因爲其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更是因為故事的核心內容是很多日本人愛好以及推崇的事情。電影強調男女老幼都可以在遊戲世界中找到他們的歸屬感,只要能夠抽離,在現實世界重回正常生活就好,我個人可是非常贊同這個觀點。

 

父親的愛

 

話說回來,「大叔」吉田鋼太郎到底有多紅?觀眾看到他一出場便騷動起來,連大紅大紫的坂口健太郎都快給比下去了,《大叔的愛》威力認真誇張。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