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戀愛病發 》為工作而生,為工作而死

《 戀愛病發 》為工作而生,為工作而死

泰國電影《 戀愛病發 》講述一個 freelancer 阿翁的工作日常。生活日夜顛倒,聚精會神起貨趕 deadline,睡眠時間少得可憐,其實都是不少「全球工時最長」的香港人的寫照。阿翁因工作壓力太大而患病,去醫院遇上美女醫生一見鍾情,慢慢學會調整生活作息習慣;不過最諷刺的是,《 戀愛病發 》,顧名思義,戀愛才是阿翁真正患上的病:他做到死也脫離不了工作,戀愛害他失去了人生原有的意義。

Heart Attack 003

我和阿翁的工作態度幾乎一致,雖則工時和工作量可能沒有他的嚴重,但我們一樣習慣了未完事前不肯擱下手頭上的要務。最經典,阿翁連出席朋友爸爸的喪禮也要問祠廟僧人索取 wifi 密碼,我也試過在外遊期間為了上網工作而在地鐵站企足一個小時。當然不會因此而感到驕傲,反而知道自己工作成狂但戒不掉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看過《戀愛病發》後,你和我都一定要認真審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為了工作而「過勞死」,絕對是不值之中的不值。

Heart Attack 001

《戀愛病發》是一齣令我刮目相看的泰國電影,劇情剪接手法嫻熟,營造阿翁工作十萬火急的節奏拿捏得特別出色;同時我欣賞《戀愛病發》的幽默,對白設計精警,演員不需要誇張的話語演繹都可以令電影笑料不絕。阿翁期待每個月見美女醫生一次,圓滿他對戀愛的憧憬,不過我想再三強調戀愛才是阿翁身患的頑疾,只有這個設定才能夠徹底地反映出阿翁為工作而生,為工作而死的自虐。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