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WhatEverItTakes

《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WhatEverItTakes

[無劇透]假如去年《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是一場電影界盛事,今年《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必定是一場更震撼的全球慶典。俗語有云:「劇透死全家」,所以我只可以說身為 Marvel 漫畫/電影迷對《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的感受是——能夠活於這個超級英雄電影世代,真的很神奇,真的無憾了。

MCU 之最

《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雖然是兩齣風格相異的電影,而導演不斷強調兩者「獨立」,卻實際上是劇情互相補足的一對,因果關係相當明顯。《美國隊長2》依然是我的最愛(不解釋),但《無限之戰》加上《終局之戰》才是真正讓 MCU 忠實粉絲喝采和尖叫的作品,因為角色情緒最高昂、劇情最緊張刺激又最出其不意;
至於《終局之戰》整體驚喜比《無限之戰》要多,因為在期待值已經爆燈的情況之下,不少角色遭遇/客串角色登場都一一刺激著觀眾的神經。(縱然我覺得《無限之戰》結局的爆發力依舊是 NO.1)

由2008年開始的情意結

除此以外,《終局之戰》亦是一齣送給 MCU 電影忠實粉絲的(首個)告別作,尤其是由《鐵甲奇俠》開始就捧場的元老級粉絲會更有共鳴。呼籲觀眾有足夠時間的話,應盡量看過所有 MCU 電影才去欣賞《終局之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蟻俠2:黃蜂女現身》和《Marvel 隊長》當然與《終局之戰》有直接聯繫,但連《美國隊長2》、《銀河守護隊》、《奇異博士》等等不同作品都在《終局之戰》的故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彩蛋滿瀉。這也突顯了為何 MCU 的魅力這麼強大——《終局之戰》不僅是一齣獨立作,更加是集合了21齣 MCU 作品的大成。

我最喜愛的角色

我屬於 #TeamCap,我撐美國隊長。《無限之戰》的領導角色無疑是鐵甲奇俠,但來到《終局之戰》,(你)我希望美國隊長可以站在最前。第一代復仇者聯盟成員鐵甲奇俠、美國隊長、雷神、變形俠醫、黑寡婦和鷹眼六人都得到了他們最完美的落幕,而有人歡喜有人愁,在所難免。我一向覺得美國隊長的成長歷程最「經典」,最合我味道。《終局之戰》滿足了一眾美國隊長的支持者,給我們見證到我們希望發生的事情(是甚麼呢?)。想著想著,實在感動到要哭了。至於鐵甲奇俠或者雷神的支持者,你們看過《終局之戰》後肯定會有判若天淵但同等複雜的心情。

MCU 的未來

大家都知道 Phase 3 過後還有 Phase 4,MCU 電影陸續有來,今日結束的只是我們這11年來所追看的一個史詩式故事。Phase 3 終曲《蜘蛛俠:決戰千里》大概會交代《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餘波,然後等 Phase 4 展開新意思。MCU 下一個十年仍然是未知之數,但忠實粉絲很想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來再戰十年吧!」

#ICanDoItAllDay

本文是我在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Movie6)刊登的最後一篇影評。回想起五年前(2014年)接手管理這個部落格,直至去年年底正式告別 Movie6 所有工作,感觸良多。我會繼續在個人 FB 專頁上分享我看電影的感受,感激大家五年來的支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