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 》回到殺戮的開端

《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 》回到殺戮的開端

在《國定殺戮日》系列的前三部作品,殺戮日已經成為美國的「傳統習俗」,《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  》則帶大家回到第一屆的試行實驗,到底美國人民剛接觸殺戮日時的境況是怎樣的呢?而觀眾更想看到的,是前傳到底能否為「殺戮日」這個題材破舊立新,為故事帶來新的元素呢?

今集講到,殺戮日還在試行階段,只有紐約史泰登島的民眾參與實驗,而且願意參與「清洗」的民眾能獲得一副有錄影功能的隱形眼鏡,並能獲得豐厚酬勞。今次故事和以往三集不同的是,由於故事時間線還在殺戮日成立的開端,市民對於「清洗」行動還未熟練,戲中市民對於殺戮日大多還是抱有好奇、不安的感覺,於是群眾的血腥、殺戮情節大大減少。而且故事比以往偏重於講述政客煽動民眾參與,又幕後操縱殺戮日的「參與度」,此舉為電影蒙上一層濃厚的政治氛圍。政治元素在第二集已有提及,前傳則是把政治元素放大,成為了殺戮日成立的催化劑。總括而言,雖然前傳給予了殺戮日一個成因,卻忽略了故事作為第四部曲應有的新元素,同時又滿足不到喜好血腥動作片的觀眾,難免有點兒兩面不討好。

有趣的是,男主角的設定是一個心恨手辣的黑幫,在史泰登島上惡名昭彰,但卻在殺戮日要為民除害。他令筆者想起第二、三集的男主角Leo — 一個主動參與「清洗」計劃的人卻在殺戮日拯救弱者,角色的矛盾可觀性很高。《國定殺戮日》系列有著一個很有創意、很有娛樂性的構思,但在故事上要如何延伸這個構思則是電影的重中之重,重施故技恐怕不能叫觀眾賣帳。

 

文︰Angl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