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屍殺前傳:首爾站》自私鬼的世界

早前公映的《屍殺列車》在香港大受歡迎,打破了多個票房紀錄,電影發行公司乘勝追擊,推出導演延尚昊的動畫作品《屍殺前傳:首爾站》。

不論有沒有看過《屍》,可以看視《首》為獨立故事去看,因為當中的角色沒有重覆,而故事的時間點是《屍》的前一個晚上。雖然聲演《首》女主角海順的沈恩京是《屍》登上列車的女喪屍,不過劇情勉強,是不是有關連就看你的解讀。

SeoulStation_010

一名露宿者因染有喪屍病毒,而令到一群露宿者到處咬人,更蔓延至整個首爾區,需要軍方去接管。少女海順因為被男友希喚被迫賣淫而離家出走,便遇上屍變,同時間,她失散的爸爸找她不果,便聯同希煥一起拯救海順。

極灰機的動畫

SeoulStation_017

有捨便有得,《首》的娛樂性並沒有《屍》般高,但前者想帶出的意義便強很多。動畫版的喪屍並沒有如真人版般嘔心,不過想帶出的意義就極度黑暗,看完會有灰機的感覺。

在《屍》裏,還能看見人性的光輝,但在《首》裏,基本上,99%的人都是自私鬼(even 路人甲),惟一有人性就是救海順的兩個男人。每個人都只顧自己的利益,漠視其他人,見死不救,就是們的作為。

前半部的劇情大力地諷刺當地的社會,他們對流浪漢的態度是何等的嫌棄,滿口講社會福利的人,見到周身血的流浪漢一秒變冷漠,警察對他們的不信任,其實無家者也不過是失去家園,不代表他們就是壞人。另外亦側寫了各種社會現象。

家的意義

SeoulStation_008

以流浪漢和一個和父親失散多年的海順作為主角,全片一直探討家的意義。流浪漢睡在車站裏,一個流浪漢問另一個流浪漢是那一區的,彷彿他們有自己的地盤,然而,那個只是睡覺的地方,不足以稱為家。

劇中的不少角色都為家下的定義,就是有家人。當聽到正在逃亡的流浪漢哭著說,不知道家在哪時,是無法言喻的心痛。

最後海順逃到一個示範單位時,導演引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炸彈,與其說驚喜,不如說驚訝,一下子把氣氛扭轉。兩者互相配合著,完全摧毀家的期盼,點出無家者的悲慟。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