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屍孩》恐怖電影的死罪

最近,有一齣名叫《屍孩》(The Boy)的恐怖片在香港上映。這齣電影的預告片拍得頗為恐怖,懸疑氣氛營造得相當不錯,成功吸引了我入場觀看。可惜,看完之後讓我大失所望,因為這齣電影犯下了恐怖電影的死罪——不恐怖。

320238K1a_TheBoy_PubStills_Hallway

故事講述女主角Greta (Lauren Cohan飾)為了逃避一段不堪的過去,由美國飄洋過海到英國,到一幢古老大宅當保姆。本來以為是人生的新開始,但發現原來她需要照顧的「小男孩」Brahms竟然是一個人偶公仔。於古宅內,Greta遇上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恐怖事件……

(劇透慎入)

電影的戲軌聽起上來很吸引,但我於入場之前翻查資料,發現中國大陸的華誼兄弟電影公司,是《屍孩》的其中一個投資者,而電影早於今年四月一日便於中國大陸公開上映。眾所周知,「鬼片」是不能夠於中國大陸上映的,除非「鬼片」沒有鬼。

LAUREN COHAN stars in THE BOY

因此,在觀看電影的時候,我已經知道《屍孩》只是一部懸疑劇情片,古宅內並沒有冤靈鬼魂,Brahms只是一個人偶。因此,事件真相的範圍被大幅收窄,導致觀眾能夠輕易猜到真相為何。

其實,「鬼片冇鬼」未必是問題,因為只要拍得夠恐怖、懸疑橋段合理的話,觀眾也同樣收貨。可是,《屍孩》犯下了恐怖電影的死罪,戲中的嚇人位極少,可能只有大約十個,而當中大部份的嚇人位都很低級,欠缺舖排,亦不算太恐怖,純粹為了突然嚇你一下而已。「夢中撞鬼」的橋段竟然出現了兩次,換來的就只有觀眾的恥笑聲。

LAUREN COHAN stars in THE BOY

為了於中國大陸上映,《屍孩》要設計到不能夠有鬼魂的橋段,這其實提升了恐怖片的製作難度,因為一部沒有鬼的「鬼片」是很難拍得成功的,而製作團隊明顯功力不夠,結局沒有驚喜,更讓我聯想起Jennifer Lopez於2015年主演的爛片《對面的男孩殺過來》(THE BOY NEXT DOOR)。

唯一值得讚賞的地方是,《屍孩》的懸疑氣氛營造得不錯。另外,女主角Lauren Cohan頗為養眼(她憑著美國電視劇《The Walking Dead》而火紅),成功讓觀眾聚精會神地觀看這部電影。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