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MOVIE6 影評 】《 少年的你 》再一次證明大陸的審查制度如何毀了一部好電影

《 少年的你 》再一次證明大陸的審查制度如何毀了一部好電影

老實說,《 少年的你 》(Better Days)拍得不算差,但電影背負的非曾國祥的範圍內能改變的「罪」,則摧毀了這部電影,第一是大陸的審查制度,第二則是原作的抄襲爭議。

 

 

來自黑暗中的絕望呼喊

以校園欺凌作為題材,但其實電影無意深入去探討成因或各方的惡,電影巧妙地利用了施害者慣用的刻板形象,去令故事能集中於男女主角陳念和小北的愛情故事,在最絕望的當下,愛情如何令到兩人變得更堅強。

電影的黑夜場景和運鏡,很容易就讓人想起《罪惡城》(Sin city),輔以大量的close up 鏡頭去描繪主角們的悲痛、仇恨,以及對社會的零信任。

男女主角周冬雨和易烊千璽的表演感染力極強,不少的場景令觀眾和角色同呼同吸,感受到陳念和小北的絕望,以及少年心底的呼喊。在警察局一幕,陳念質問著女警,大意是在這個破爛不堪的社會裏面,你還願意生育下一代嗎? 這句對白打中心坎,產生共鳴之餘,更讓電影直接地批判社會的崩壞,大人們的無能。

 

 

結局卻是CCTVB式的劇情

如果電影能停在結局前的15分鐘就對影片的傷害沒那麼大,然而,為了通過大陸思想式的審查制度,結局不但推翻了之前所鋪陳的批判,因為要迎合當中的價值觀,突然要出現CCTVB的無理劇情,以突兀的手段生硬地扭至審查制度想達到的效果。

所以東西都沒有變過。電影中少年的你們,無能夠去保護世界,終究要受到不自由的制度所限制。這亦都是自從有合拍片以來,合拍港產片一直處於一個被摧毀的狀態。

最令人粗口的是出end credit 時,完全有種被背叛的感覺,這部電影的底蘊原來是宣傳機器,輔以《愛回家》式的處理方式,降低了前段的品味。同時,這亦能解釋到為什麼要夾硬以2011年作為時空背景,並加入讓人出戲的科技品和還未盛行的網絡欺凌。

至於抄襲嘛,本來就是原作的爭議,帶到改編劇本,難免亦會被牽連。

 

文:山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