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坂本龍一: CODA 》永不完結的音樂

《 坂本龍一: CODA 》永不完結的音樂

坂本龍一: CODA 》電影名字中的「CODA」,既是坂本龍一1983年精選專輯的名字,也是意譯「即將完結」的音樂術語。電影紀錄大師患癌後的心路歷程,亦回顧了不少大師的著作。歲月催人老,看到大師對音樂永不完結的熱衷,心中欽佩、感動不已。

我想大師與凡人最大的分別,也許是對萬物一切的態度: 尊重和珍惜。大師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周遭,特別是大自然,只要會發出聲響,任何事物都不放過。雖然病重, 他仍會到森林、廢墟等,錄取大自然的音樂素材。

大師能夠理解大自然本質的重要,「人為到自己認為所美好的,而強行改變事物的本質」,日本311大地震後「生還」的鋼琴,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破損了的樂器,對他卻是特別且美麗的聲音。所謂走了音的鋼琴,不過是它努力回到最原本的自己:原木和鋼。

「只要一日活著,都想留下更多作品。」即使生命終有會「即將完結」,但每首名曲都會永遠被傳頌,期待坂本龍一的新作。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