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仙履奇緣》美少女轉身變

已變成王后。

真人電影版《仙履奇緣》跟足原著,只有少許細微改動,乃原汁原味的童話故事。自迪士尼着手將其「公主系列」真人化,先後有《白雪公主》和《睡公主》,而我覺得改動最少的《仙履奇緣》表現最佳,可能期望較低,電影又打安全牌,穩打穩紮,效果出乎以料地稱心如意。

劇情沒新意不壞,始終要看導演的處理,不過如灰姑娘這些家傳戶曉的經典,劇情原封不動又怕觀眾覺得悶。的確,《仙履奇緣》放棄了新意,完全依照世人背誦至滾瓜爛熟的劇本行事,創造力低,高潮少,但其故事本來就很單純,不像白雪公主有巫婆的魔鏡和毒蘋果,不像睡公主有黑魔后的沉睡魔咒,不像貝兒有野獸;灰姑娘唯一的魔幻—仙女教母,是忠的!她的「敵人」也只是三個人類婊子,bitches are bitches, that’s it。由細到大我地睇灰姑娘既故事都話俾我地聽灰姑娘係一個善良可愛同刻苦耐勞既少女,如果不把灰姑娘改造成卑鄙無恥騙財騙色巴渣潑辣既賤貨(百看不厭之《新灰姑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4roxht54),倒不如像現在《仙履奇緣》一樣實行以童話式的純潔、浪漫、溫馨、奇妙炮製史上最最最最經典的公主王子一見鐘情的超現實童話愛情故事。童話就是童話,不變不是萬變,但不變卻成功保留迪士尼原有特色,令故事枯燥乏味是唯一代價。

《仙履奇緣》邀得姬蒂白蘭芝飾演毒辣母后一角,為此人格單調的壞蛋添加豐富層次,使得她二度成為寡婦的寂寞、妒火和怨恨活形活現之餘,也不搶戲,可惜就是鏡頭不多。主角灰姑娘和王子阿傑十分純情,慶幸這是一個純粹的童話故事,不需要太複雜的演技,而眼見落泊的純真少女變身南瓜車公主一刻我真的有莫名感動(女士們應該會更感動)。縱然不是甚麼大搞綽頭的新作,《仙履奇緣》仍然有值得欣賞的部分,能夠回顧童年也不錯看。

容許我在這裏說一句灰姑娘的壞話:

乜原來灰姑娘咁渴望嫁入豪門架咩?我仲以為佢一心要追求樸實無華既生活……點知目標係做王后。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