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六弄咖啡館》只有愛,並不足夠

最近在香港正式上映的台灣青春電影《六弄咖啡館》,改編自同名小說作品,故事講述在九十年代,就讀高中的關閔綠(董子健 飾)和死黨蕭柏智(林柏宏 飾)常玩在一起,小綠偷偷單戀著品學兼優的同班同學李心蕊(顏卓靈 飾),而她身邊總出現著另一女生蔡心怡(歐陽妮妮 飾),讓他只能偷偷把這份愛意藏在心底。柏智對心怡也有好感,兩兄弟於是約好互相扶持,誓要幫對方把女孩追到手。升上大學後,各自四散到台灣的不同地方念書,友情和愛情,能否不因時間和距離的拉遠而改變呢?

(劇透慎入)

《六弄咖啡館》是一個遠距離戀愛的悲劇故事,但同時也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就算沒有經歷過遠距離戀愛,只要你曾經分過手、曾經面對過友情關係的轉變,抑或是親人的離世,你就能夠對號入座,從劇中的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身影,看得淚流滿面。

MK3_4461_LR

遠距離戀愛究竟有多困難,其實不是故事的重點,男女主角分手的主因並不是地理上的距離,而是心靈上的距離。相愛容易,相守難。愛情可以很強大,但同時也脆弱得很。遠距離戀愛只是導火線,引爆了他們之間的潛在問題。

電影讓人思考一個問題:「要維繫一段長久的愛情關係,究竟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在思考的時候,我回想起早前的日本電影《比海還深》(海よりまだ深く)。其中有一幕,在颱風夜裡,良多(阿部寬 飾)想跟前妻響子(真木陽子 飾)復合。響子跟良多說:「我們來到這個年紀,只有愛情,生存不到。」良多跟響子沒有好結果,原因是響子在「愛情」與「麵包」兩者之間,選擇了「麵包」。

當然,《六弄咖啡館》與《比海還深》的情況不同,心蕊與小綠分手,似乎並不存在「愛情」與「麵包」的兩難題目。在戲中,心蕊對小綠說過的其中兩句對白,讓我感到非常窩心,亦解釋了他們之間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

心蕊:「你覺得我們會一輩子停在原地嗎?」

心蕊:「人長大了,就會改變;而你……好像忘了長大了。」

MK3_1574_LR

在中學階段,小綠和心蕊能夠輕易地維繫兩人的愛情關係,因為他們的思想較單純,又是同班同學,兩人居住在附近,有大量共同的話題和經歷,讓關係在溫室內不斷發展。由於一直在風平浪靜海面上的航行,未曾遇過風浪,船長自然就不會意識到船本身的問題。

就算是戀人,個人能力、價值觀和興趣都不會完全一樣。人會長大,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始終要到不同的地方讀書,到不同的地方工作。要維繫一段長久而健康的愛情關係,只有愛,原來並不足夠,最重要的元素不是共同之處,而是能夠促進彼此成長的力量。

在中學階段,心蕊能夠激發小綠發奮讀書,但相反,小綠始乎一直未能夠讓心蕊成長。上了大學之後,雖然純情的小綠很努力去縮窄兩人的「距離」,經常吃著心蕊一樣的飯盒,每晚傾電話,定期坐火車與心蕊見面。但可惜的是,小綠始終追不上心蕊成長的步伐。

現實是殘酷的,愛情問題不是肯努力就能夠解決,小綠的付出到頭來都是徒勞無功。心蕊變心,喜歡上教魔術的學長,除了是因為不敵寂寞之外,還是因為學長是一個能夠促進她成長的人。心蕊打算出國見識,但停留在原地的小綠,他對心蕊的依賴成了她的負擔,只能含淚說再見。

不能成長,關係就會惡化,能夠成長,關係就會不斷發展。每個人對小綠與心蕊的愛情關係都會有不同方式的詮釋,分手的結局,我認為不是任何一方的錯, 但如果他們彼此都能夠擁有讓對方成長的能力 ,擁有維持一起前進的動能,這段愛情關係必定能夠長久,而不是悲劇收場。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