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不得鳥小姐 》少女想甚麼

《 不得鳥小姐 》少女想甚麼

談青少年愛情觀,《 不得鳥小姐 》和《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也許可以湊成一對。少男和少女對初戀和初夜的想像當然不同,但結果都一樣,就是學會了人生寶貴一課。《 不得鳥小姐 》的作業更多,包括「如何戰勝升學煩惱」、「如何選擇朋友」、「如何好好與家人相處」⋯⋯這回真的有激起我的情緒,回想起我的高中生涯,一塌糊塗,但還好我認為我沒有白過,很多經歷和感覺依舊真實。即使《 不得鳥小姐 》以女性角度刻畫青春期與成年期的交匯點,男性一樣會感觸良多。

若然你不是富家子弟,那麼,你我也應該曾經活像不得鳥小姐,在一所可能大家都說「不錯啊」而你卻經常罵它「遜斃了」的中學就讀,又覺得自己明明天賦異稟,自命不凡,可惜偏偏懷才不遇。特別是那些愛標奇立異其實是希望吸引旁人注目的「反叛」少男少女,那年十八,母校舞會,(well 雖然我不想承認 but 我的)高中生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等放榜、等派位、等年紀漸大,然後開始懷念高中時代。

一邊看《不得鳥小姐》,一邊心想「這個中!那個又中!」已經不再十八廿二了,人到了我這個廿九加一的關口,跟舊同學相聚時最愛聊十數年前學校的你我他。校園生活,沒有缺陷的話又怎能夠讓我們這些大人一再回味?

觀眾可能會擔心《不得鳥小姐》是那種「有誰共鳴?只有美國人才有共鳴」的電影,但實情是《不得鳥小姐》所描述的高中生回憶錄幾乎世界通用,對年青人心態的解讀一針見血。不得鳥小姐的行為一點也不奇怪,而是趣怪,趣怪得令我會心微笑,繼而令我非常羨慕,想到:如果我的高中生涯可以再瘋狂一點,再盡慶一點,我就可以再少一點遺憾。早前媒體報導一個內地學生寫了一篇文章,文章寫到:「願你平安無事地度過青春期,但別平安 無事地度過青春。」說的正正就是不得鳥小姐。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