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K:消失的王》不同信念之間的衝突尚待化解

日本動漫劇場版從來不乏市場,因為本身已有一定粉絲,不愁銷量;科幻社會作品《K》更有大量帥哥吸引女生,也有江湖橋段令男士們看得熱血沸騰,左右通殺,自然叫座。

故事中的日本社會由七個以顏色作代號的「王」和他們的種族統治。這些不同的種族有著不同的超能力,而當中故事主角白本身失去記憶,無緣無故被紅藍兩族當成殺人犯追殺,甚至一度被懷疑是邪惡的「無色之王」。追殺過程當中,赤之王尊因過度使用能力,最後死於青之王的刀下。電視版完結之前揭曉出白神祕的身分,原來是來自德國的科學家、擁有不死之身的白金之王Adolf K. Weiseman,一個創造出其他超能力,只能住在巨大飛船上用不著陸的孤獨之王。電影故事則是隨著他的消失而展開的故事,講述白的守護者古朗尋找白的過程,以及尊的族人和他心愛的少女安娜走出悲傷的蛻變。

「節哀順變」以外

約一個半小時的放映時段中,頭三分一濃縮了13集電視版的劇情,讓新觀眾對於接下來劇情發生什麼事情心裡有個譜,並不特別;而劇場版其實也似是為了電視動畫第二季而介紹新人物和埋下伏線,如果不是粉絲卻是大概沒有什麼看頭。不過值得欣賞的是當中少女安娜和尊之間的傳承。如果不是有安娜這個要共同守護的目標,尊的族人大概難以振作;而安娜雖然柔弱,但最終也能夠從失去至親的傷痛中走出來,繼承了尊的赤之王的力量,為眾人重新燃點希望。電影中安娜覺醒的部分確實激動人心,算是整套平平無奇的電影的高潮,讓觀眾對戲裡各人物有新的認識和期待,手法不錯,安娜和她內心的黑暗戰鬥的畫面透過具體的火焰表達出來也是賞心悅目。可以說是作者為失去重要的家人或者關係切斷時如何化解創造了 一線曙光。

(想多了)宗教衝突何去何從

《K》的故事本來實在常見,然而一些看似簡單的設定卻不禁讓人「胡思亂想」。每個王由擁有一把顯赫的大劍,當他們要守護族人的尊嚴或安危時候就會和亡的決心高調地展現在世人眼前,族人就會受到感動而加強了對王的信心,眾志成城對抗敵人。不同的王有不同的管治手法,從黑幫、商業巨頭到像特警般的權威,互相有自己的一套信念和方法,不容旁人干擾,卻(表面上?)互相尊重,不過,正如他們的劍達摩克莉絲之劍(Swords of Damocles)的寓意一樣,強大的力量必然伴隨著恐懼和不安。放在如今世界觀,不難聯想到從古到今都存在著的宗教戰爭,脅著所謂的神聖聖戰之名使得生靈塗炭。還望以色列和巴基斯坦人們早日得到和平。

5/10(故事性低,戰鬥場面動作設計不錯,惟過分精美的背景和人物畫風稍微格格不入)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