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金錢掛帥

若你不介意祖迪羅 chok 足全場(誰介意呢?),《黑海潛航:追擊20億》是個不錯看的選擇。深淵萬丈裏潛水艇的困獸鬥,除了要面對人性考驗,又要抵抗深海無情偷襲,兩面夾擊,主角面臨沉重抉擇,這點子相當引人入勝。唯一缺憾是電影草率完場,而男主角祖迪羅臨尾陪着一堆黃金 chok 樣擺 pose,猶如公告天下「這就是一齣荷里活商業製作」,有錢,又有大名星,接受吧。

故事講到祖迪羅帶着一行十多人的潛航人員/專家,加上一個毫無航海經驗的小子,潛入深海搜尋一筆不義之財。潛航人員分美俄兩方陣營,本需合作完成任務,但當有人發現「人越少,錢分得越多」的可怕道理,明顯雙方會對立兼流血收場。別以為一定是俄方代表首先出手傷人;今次先撩者是美方代表,而且他們隨即發生內訌,引發連場致命意外;當你以為「美俄」大戰將一觸即發,原來又不是那回事,尾段的轉捩點更讓人有驚喜。電影成功製造了不少有趣懸念,祖迪羅選擇與天使抑或惡魔結盟的心理掙扎亦有睇體,只不過潛水艇最終失速,故事尾段的大混戰收掣不及而斷尾破功,這格局與去年的韓國倫理電影《怒海沉淪》,又或者畢彼特的《戰逆豪情》十分相似(不在這劇透了)。

同時三片都是一群老將加一個菜鳥,最後老將都__只剩下菜鳥

坦克車和潛水艇都是蠻特別的軍事題材,如今兩者已分別於今季躍現大銀幕,同樣呈現出於密閉空間內十面埋伏的嚇人壓逼力,與看不見、接觸不到外世界的恐懼。比較兩者,坦克車空間狹窄,另至少畢彼特可以打開艙門透透氣,感覺上氣氛的反差較容易處理;祖迪羅並不是去打二戰,只是企圖打撈二戰遺物,途中的恐懼多源自內心的陰暗面及物質誘惑,加上潛水艇空間大但同時不可隨意打開艙門出外發洩,調校角色的情緒高低起伏時必須花更多心思,難度很高。不計算結局,我覺得《黑海潛航》已經做得不錯,好可能電影有太多商業考慮,一些理應放得更盡更刺激的情節明顯被淡化。為了迎合更多觀眾的口味($$$),這是無可避免的吧?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