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為大革命平反

《飢餓遊戲》向來並非我杯茶,不知何解,總覺「飢餓遊戲」這個題材討不到我的歡心;就算後來了解到原來「飢餓遊戲」只不過是一場前哨戰,背後的反抗大革命才是戲肉,我依舊不以為然。終於,上個星期我在同一天裏一口氣看了《飢餓遊戲》、《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以及《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七小時馬拉松式追看凱妮絲一步一步踏入革命之旅,雖然未有令我對《飢餓遊戲》大為改觀,但足以讓我明白為何這個電影系列會得到全球熱捧,同時亦明白大家現在罵得有理。

我必須為這個終極篇的上半部平反一下:聽見不少觀眾投訴今集悶,欠缺動作特技、大型場面,評它為爛片,但平心而論,我不覺得《飢餓遊戲》需要幕幕打打殺殺,天花亂墜刺激觀眾眼球,劇情一向都是最重要的元素,動作特技只是伴碟配菜、調味料(相對而言,動作電影只有動作場面無劇情也是死罪)。我說,今集頂多是因為找不到一個完美平衝,令純劇情與動作場面比例失衡(絕大機會是強行將終極篇一分為二的後果),但它不爛,純屬有先天不足之處,令很多對電影有「幻想」的觀眾大感失落,顯然是製作團隊的一個小失策。(陰謀論:故意借今集軟性製做出一個「話題」,讓下一集真正的結局得到額外的推助力,十成十是《哈利波特》結局分開兩集的翻版)

另外我不覺得動作場面是《飢餓遊戲》的主力賣點:首兩集的「遊戲」皆在電影下半場開始,文戲佔了很重的比例。第一集「遊戲」的內容算不上緊湊,闖的都是頗為容易的關(可是要知道劇情需要,凱妮絲必須頻頻卡關);真正成功的是第二集《星火燎原》,凱妮絲「被參與遊戲」,劇情夠多火花夠多磨擦,「遊戲」亦相對更複雜,解謎更夠意思,最後伏線與峰迴路轉的結局有一個很合理的鋪排;所以,今集沒有了「遊戲」,劇情平鋪直敘的講第13區人民如何策劃革命,基本上全齣電影的 focus 都在 J Law 身上。你說 J Law 的演技不夠到位嗎?你說凱妮絲這個角色的內心掙札不夠精彩嗎?都不是,J Law 做得很好,凱妮絲也很捧,只不過《自由幻夢》背負着系列續集之名,觀眾擁有期盼,加上第二集相當出色,今集結局卻停留在一個意猶未盡的位置,而其實觀眾較難消化 J Law 的獨腳戲、內心戲,太多第一身的觀點視點,注定要受千夫所指。

幾年前出現過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例子,那齣電影叫《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我明白觀眾,尤其是忠實粉絲心裏面的感受,可以盡情的罵,但不應該罵它爛。

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