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陀地驅魔人》還算不錯的新嘗試

張家輝去年開始自導自演,處女作《盂蘭神功》吸引不少觀眾捧場,只是不論其口碑如何,我都無法欣賞,因為我不能看《驅魔人》,我只能看《魔間行者》。被邀去戲院看《陀地驅魔人》前做了一些功課,50%確定電影雖然叫做「驅魔人」,但實際應該是「Constantine」。 沒錯,香港版的奇洛李維斯。

港式鬼片有其一貫的格局,就連我不「常」看(好吧,是丁點兒都不看)鬼片都大概知道鬼從哪裏來,怎樣可以招鬼,怎樣可以驅鬼,天靈靈地靈靈,都來自一個綠色不太健康的鬼世界。《陀地驅魔人》保留了這些特色,港味很重,然後揉合多種例如愛情、動作、奇幻、喜劇等的現代要素,拍出娛樂性豐富的驅鬼故事。香港甚少出產這一類在荷里活常見的電影,張家輝敢拍是有guts,比起拍《盂蘭神功》更符合他的個性,我認為。

《陀地驅魔人》基本上是一個 introductory drama,三分之一的故事內容介紹主角發仔的新女搭檔(近期新聞多多的蔡思貝),另外三分之一描寫發仔與女鬼阿雪的人鬼情緣,最後三分之一就是所謂「驅魔」的部分。這種鋪陳,讓觀眾有所期待,要麼將會有續集,要麼就變爛蕃茄,因為,雖然故事有交代發仔與母親(出爐影后林嘉欣飾演)的往事,但未正式深入走進發仔的內心世界,蜻蜒點水的實在意猶未盡;愛情線反而坐大,倒不如在人鬼大戰的部分加多幾錢肉緊。[我是劇透]正當我覺得《陀地驅魔人》需要/值得有續作來延續發仔的故事,造型極之詭異而又挺驚嚇的張__友走出來,暗示下一次應該更精彩。[劇透完畢]Well well,至少我有期待。

總結,《陀地驅魔人》有港味,有張家輝的style,有讓我覺得「wow,港產片就是需要這些東西」,間中有一些輕微的 bug 走來走去,但可以接受。有時候求變必須找對方向,不能為變而變,變得鬼五馬六,而《陀地驅魔人》所走的方向尚且正確,寄望將來故事的慨念更完整,包裝更吸引,主角應該還有很多故事未告訴大家。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