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走出迷宮,走不出困局

《移動迷宮》第一集好看,刺激緊湊,精彩迷宮困獸鬥幕幕驚心,但猶記得對電影接連拋出不解謎題而喘不過氣。到續集《焦土試煉》,Thomas 一行人遭遇的危機越趨可怕。走出了迷宮來到遼闊焦土,電影節奏感不輸第一集,打鬥場面的表現甚至乎更上一層樓。終於,上一集令我迷惘的 Theresa 展現出她存在的作用。不過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我,想不到《焦土試煉》走類似生化危機的格局,被感染的人類變成喪屍一般的「噬獸」洶湧而出,個人始終比較喜歡迷宮多於恐怖喪屍……

今次沒有迷宮,但 Thomas 發現自己從未逃出 WICKED 的控制。送年輕人到迷宮生活原來是 WICKED 為了挑選合適人選提取疫苗的試煉,旋即解開一切有關《移動迷宮》第一集的種種疑雲以及結尾的假象。Thomas 不甘自己和朋友被強權利用,決定展開大逃亡。一行人橫越焦土,遇上一幫接一幫的「噬獸」與其他人類組織,被困,逃脫,奔跑,再被困……際遇尚算變化多端,不致於只是看主角一味奔走,作為動作、冒險類型的電影,其表現應該合乎觀眾所願。

不過說到趣味,我還是熱衷於迷宮困獸鬥。迷宮贏在特色夠鮮明夠突出,一變成了「屍人」、「人人」追逐戰就怕未能令故事別樹一幟。這一次看完電影,忍不住,立刻翻查原著小說的故事大綱,驚覺小說跟電影的大方向表面一致,情節卻相差甚遠,改動頗多。《焦土試煉》志在利用最簡單的敘事方法解答觀眾的疑問,然後盡量做到好壞分明,並沒有原著中誰又是替誰秘密工作那種複雜到不行的關係,一條直線發展,觀眾不用愁再次為謎題煩惱。結果,電影最引人入勝的部分依舊是激烈澎湃的動作場面,較少深入於劇情。除了 Thomas、Theresa 和新加入的 Brenda,其餘角色雖有個人魅力但缺少「靈魂」,連大受歡迎的 Minho 於今集亦欠缺如前作中讓觀眾眼前一亮的發揮。

「拉勻」來看,《移動迷宮:焦土試煉》其實比上一集刺激,整體表現平穩,劇情則偏弱了一點點,主角奔走於不同據點但少有擊中故事重點。現在不確定三部曲的終曲《死亡解藥》被改篇成電影時會否出現與原著更迂迴的劇情,抑或只是這一集電影刻意誤導觀眾,仍未將小說中的真相公開,留待結局篇才締造爆點。期待《死亡解藥》能維持水準之餘再有更佳表現,別令觀眾失望就好。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