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催眠大師》 令人幾乎被說服的催眠佈局

《催眠大師》絕對不是講玩的電影。催眠題材很容易令一個劇本走火入魔,由催眠突變成超能力、神鬼等等超出科學範圍的橋段,不罕見。催眠療法本來給人的感覺就是「信不信由你」的一門專業,《催眠大師》亦幾乎讓觀眾誤以為一切都由鬼怪所為,但患者其實「內心有鬼」,無疑這是一場利用催眠「捉鬼」的心理競賽。

徐崢飾演的醫學界精英徐瑞寧主攻催眠療法,在電影首幕已感受到他在催眠時「製造」的震撼,音效一絕,節奏緊密,數到「一、二、三」,等病人還有觀眾都醒來後,無不讚歎催眠療法的神奇。馬上呂中飾演的方教授轉介一個神秘病人杜小妍(莫文蔚飾)給徐瑞寧,電影超過一個小時直至結尾,「基本上」都在他的診所發生,是他與杜小妍之間讓人看得摒不住氣的催眠拉鋸戰。電影在場景設計中花了許多心思,整間診所充滿令人覺得陷入迷離狀態的擺設、花紋,佈局精細,導演也成功拍出了對應的氣氛。

催眠以外,劇情的確涉及鬼怪學說:杜小妍說自己有陰陽眼,看得見鬼魂,但她亦很快藉着自己的一舉一動告知觀眾,她在撒謊,這位病人來到診所實際另有目的,而且是針對徐瑞寧這位催眠大師而來。然而,誰人心中有鬼,導演和演員的A級表現留下諸多蛛絲馬跡;燈光與表情的配合與各種抑壓而將近要爆發的情緒,令越滾越大的謎團添上無限壓逼感。不過,觀眾知道杜小妍有一個呼之欲出的秘密,只要再加倍留意細節,可能老早便已揭穿她那「不能說的秘密」,但真正讓觀眾覺得意外的應該是杜小妍的動機,幸而莫文蔚有精湛的演出,懸疑猶在,無需擔心。

真正讓人擔心的是電影的結局,說得太白,其實可以應收則收,不必像吃了「誠實豆沙包」後不遮不掩,同時也反映徐瑞寧這角色並沒有被完美的雕琢,結局說他是甚麼就是甚麼,邏輯出現問題,唯有「杜小妍」才是包裝得最完整的角色。

《催眠大師》玩催眠、反催眠玩得出神入化。我不會質疑催眠療法的效用(注意是效用,不是催眠的過程),也不敢質疑。看到電影忠於催眠而非神神怪怪、無中生有的戲碼,已可給予合格以上的分數。

 

8/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