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我要做鷹雄》 憑我徹底的勇氣

有不死狼人、型仔特務列陣、再加上「鷹雄」字眼,別誤會這是新一套超級英雄片。但毫無疑問,「我要做鷹雄」卻是一齣從幽默中發放正能量的人物傳記。

Taron Egerton 飾演的英國青年Eddie Edwards,自小立志要參與奧運,滿腔熱誠(戇直)但欠缺天賦,奧運夢幾經破滅後輾轉成為英國當時唯一的「跳台滑雪」選手,遇上 Hugh Jackman 所飾演天分奇高但卻不尊重運動員身分的前「跳台滑雪」好手Bronson Peary,並獲得他的指導,最後憑著破釜沉舟的毅力,成功踏上1988年加拿大冬季奧運會的舞台。

DF-01623_R

一個烈酒當外套;一個牛奶當水飲。究竟這對一凹一凸的組合,產生了怎樣的化學作用,令簡單的故事變得有趣?

笨拙的Eddie得到高人指點,頑劣的Bronson卻從小徒弟身上體會前所未有的責任感,兩人就是這樣互相緊扣,訓練過程中爆出不少笑料,縱使滑雪特技場面真的很一般,(小劇透):狼人式跳遠動作比喻表情一絕,可算是「高潮」之一。

追逐夢想的電影相信大家近年都看不少,但「我要做鷹雄」透過改篇自Eddie Edwards這位真實的英國運動員奮鬥故事,所帶出的訊息,除了一句:「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之外,還表達了一些不同的價值觀:有人認為參加比賽一定要贏獎牌,但Eddie只在乎全力參與;又有人覺得運動員必須維持紀律和形象,而Bronson懶理世俗的框架,選擇將熱誠放於心中(不然不會退役後仍一直留在滑雪場工作吧)。也許有人會嘲諷Eddie硬要做「包尾」的參賽者很丟臉,但他卻確實地在奧運的跳台上振翅高飛,哪怕只有短短的幾秒,也是無憾了。
DF-06955_R

後記:現實中的Eddie the Eagle,可是連一個正式的教練或專業的裝備也缺乏,他的決心和勇氣,無論如何都獲得我的尊敬。

再真心一問:雖然此戲的劇情是否合理非討論重點,但主角駕著父親的搵食車,能那麼輕鬆地來回英、德甚至歐洲各地,是穿越隨意門了嗎?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