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換諜者》 與怪物奮戰的人,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由影帝Tom Hanks、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與鬼才編劇Coen Brothers合作的電影《換諜者》(Bridge of Spies)近日在香港上映,彷彿在提醒觀眾奧斯卡頒獎禮「快將到臨」。在電影完場之際,還讓我想起哲學家尼采曾經說過:「那些與怪物奮戰的人,要注意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協助新移民爭取人權的人士可能會被標籤為「左膠」。而在美蘇冷戰時期,多疑令國家之間劍拔弩張,人民陷入恐懼。在國家安全凌駕一切的大環境之下,究竟一個替蘇聯間諜辯護的美國律師會有怎樣的遭遇呢?《換諜者》能夠解答到這個問題。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在冷戰時期,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間諜交換事迹。主角James Donovan(Tom Hanks 飾演)是一名美國的保險索償律師,他在1957年被律師公會委派成為被捕蘇聯間諜Rudolf Abel(Mark Rylance 飾演)的辯護律師。Donovan 認為每個疑犯,即使是間諜,都應該有權獲得辯護的機會。因此,他接受了這個任務,並開始被千夫所指,受盡白眼。在官司過後,Donovan更被中情局委派與蘇聯和東德談判,以Rudolf 來交換美軍人質……

(劇透慎入)

電影的上半部份主要講述Donovan 打官司的情況,而下半部才是戲肉,講述Donovan 到東德進行談判。在真實的歷史中, Donovan曾經是一位二戰海軍將領,更曾為戰略服務辦公室(CIA 前身)工作,擔任過紐倫堡審判的副檢察官。而電影只是略略交代他過去的事述,純粹將他塑造成一位富正義感的「普通」律師,以增加觀眾的代入感和戲劇性。

堅守信念的「Standing Man」

Donovan最令人敬佩地方在於他對法治和人權的堅持。蘇聯間諜Rudolf被視為美國的敵人,但作為美國人的Donovan沒有被政治和仇恨沖昏了頭腦,仍然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勇於捍衛Rudolf的辯護權,指出政府違反程序公義的問題,彰顯人性的光輝,並與Rudolf建立出一段似是友誼卻非友誼的夥伴關係。

Donovan深信法治制度凌駕一切政治理由,多次與法官和政府人員對抗,曾說出「Let’s show them who we are.」這句經典的對白。他認為美國之所以是「美國」,全賴完善的法治、規則和程序公義。如果因為政治理由而放棄對法治的堅持,美國就變得與敵人蘇聯沒有分別了。另外,戲中還一段講述美國洗腦愛國教育的情節,指出當時美國政府如何妖魔化蘇聯、建立人民對蘇聯的恐懼,反映當時的政治如何干預教育。

協助蘇聯間碟辯護,令Donovan、他的律師樓和他的家人都經歷了很多批評和騷擾,包括收到恐嚇信甚至住宅受到惡意破壞,生命受到威脅。這反映出當時社會上有一部份人被反蘇聯的情緒沖昏了頭腦,在與「怪物」戰鬥的時候,自己也變成了「怪物」。這令人聯想起香港近年的情況,部份反對大陸水貨客的示威者,胡亂指罵途人、飛腳踢人,其行為與「大陸憤青」無異,忘記了甚麼是「香港人」。

在Donovan的積極爭取之下,Rudolf不用接受死刑,改為被判監禁30年。這個帶著「善意」訊息的判刑或許影響了蘇聯,讓蘇聯法庭不敢任意妄為。在執行間諜任務時被俘虜的美軍機師 Francis Gary Powers(Austin Stowell 飾演)只被判監10年,更導致之後出現的交換人質計劃。

冷戰間諜片的新層次

電影下半部的劇情較為複雜,涉及到美國、蘇聯、東西德的國際政治角力,各個國家的「代表」人員均有不同的盤算。而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就算你不熟悉歷史,也會看得非常投入。透過大量劇力萬鈞、充滿張力的文戲,以及完美還原當時東柏林的地貌(例如興建柏林圍牆),讓觀眾感受到當時沉重和緊張的政治局勢。

擁有三寸不爛之舌、高超談判技巧的Donovan,寧願違反中情局的指示,堅持要同時拯救被俘虜的美軍機師Francis Gary Powers和意外被抓的美國留學生Frederic Pryor(Will Rogers 飾演),再次反映出主角對人權的執著,希望運用他的權力,把握珍貴的機會,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堅持到最後,就是勝利,讓觀眾再一次佩服他。

在格林尼克橋(Glienicke Bridge)上最後的一幕,美軍與獲救的人質擁抱,而蘇聯人員則冷待Rudolf。當刻,Donovan凝望著Rudolf被蘇聯人員接收,實在是異常沉重,因為不知道Rudolf將會接受甚麼待遇、究竟交換人質計劃是否反而害了Rudolf。不過,我們可以用Rudolf的口頭禪「Would it help?」來回應Donovan,就算再擔心,對事情也沒有幫助。最後,Donovan對美軍機師Gary Powers 所說:「做好自己就夠了。」反映Donovan將繼續成為Rudolf口中的「Standing Man」,堅持自己的初衷。

最後,《換諜者》擁有奧斯卡級數的導演、編劇和演員,再加上真人真事改編、以戰爭歷史為主題,明顯是一部按著奧斯卡奪獎方式程製作的電影。編劇Coen Brothers與導演Steven Spielberg把冷戰間諜片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劇力萬鈞,還在沉重緊張的氣氛中加入了不少黑色幽默元素,再加上Tom Hanks和Mark Rylance 無可挑剔的演技,估計能夠讓電影獲得來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攝影」的提名。至於能否獲獎,還要看其他對手的實力吧!

9/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