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情迷出租男》 有時寂寞

《情迷出租男》不是色情片,雖然有兒童不宜的畫面,另加大量有味對白,但統統都為襯托「寂寞治療」這條主線所附加的配菜,重點探討微妙的兩性關係、現代都市人與傳統宗教文化價值觀的衝擊與差異。電影大膽談性,透過肉體接觸吐露一眾女角的悶氣,還有男主角費柯對性與愛時而追求時而躲避的掙扎,不過3P實在多餘,不及費柯與猶太人寡婦艾歌有愛無性的互動震撼。

與其說性愛情節可有可無,倒不如說電影把性描繪得不夠奔放,不夠淋漓盡致。艾歌的故事很淒美,一個受宗教約束不得觸碰其他男人的寡婦,與費柯只不過有丁點兒的身體接觸,多年來的寂寞、抑壓、哀愁一次過伴隨淚水決堤,教人心酸不已。費柯當職業男妓的經歷與艾歌的人生剛好是一大對比:費柯打從心底厭惡自己的新工作,卻又因性及金錢的誘惑無法自拔。艾歌決定捨棄梵文俗節偷偷與費柯見面,藉此排解寂寞,同為互相替對方「治療」。最後艾歌成功活出真我,但電影對費柯的內心世界着墨甚少,他與其他「客人」之間的關係流於表面、膚淺,結過未能烘托出他「有病不能醫」的苦處,令艾歌的故事獨大。

撇除以上的小瑕疵,《情迷出租男》是一齣頗為可觀的藝術小品。導演兼男主角尊托圖路 John Turturro 對鏡頭畫面的處理下了不少功夫,我特別喜愛他表達人物關係及場景氣氛的角度,充滿豐富的戲劇質感。雖然全片節奏偏慢,有時候悶場較多,但尚可接受。觀乎所有主角的演出,活地阿倫Woody Allen 飾演的梅利令電影生色不少,其實亦只有他的角色真真正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一個活潑好動的老人家由經營正當書店生意轉行做扯皮條,相當搞怪,卻是整部電影的要旨所在:主動破壞社會道德觀念的人並非艾歌亦非費柯,一切只因梅利老而不尊,穿針引線將所有角色牽進一場桃色買賣,艾歌和費柯說穿了亦只是梅利的生財工具。所以,要接受猶太教審判的就是梅利,別無他人,亦正中電影希望審視與批判的道德價值。

 

6.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