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Lucy:超能煞姬》 皮下之慌前傳

上個月剛看過施嘉莉祖安遜 Scarlett Johansson另一套科幻電影《皮下之慌》,觀眾反應相當極端,多數聲音批評劇情與畫面異常抽象,無法理解,喜歡的人則欣賞電影超乎想像的哲學與藝術質感。今次《Lucy:超能煞姬》算是半邊哲學拼藝術,半邊警匪動作元素所混合的作品。女主角露西不斷升呢,獲得無窮無盡的知識,駁通全宇宙的網絡,最終失去人性,概念實在一流,可是電影中發生的劇情到底有沒有充分反映主題,我卻有所保留。

先不論其優劣,想問看得懂《皮下之慌》(又或者有看過相關簡介或評論)的觀眾,可否找得出兩齣電影之間微妙的關聯?由不同團隊製作,故事背景、導演風格等等皆截然不同,只是恰巧都由施嘉莉祖安遜演出唯一的主角,亦恰巧兩齣電影的中心意思完全對立:《皮下之慌》的無名外星人藉由獵殺人類,從人皮底下漸漸發現人性,在好奇心驅使之下背棄原先任務,展開探索自己「存在」的公路之旅;《Lucy》見證普通人類露西(露西是第一個被賦予名字的「人類祖先」)一步一步流失人性,卻自覺需要執行一個史無前例的任務—去了解這個世界、宇宙。一黑一白,一陰一陽,把《Lucy》倒帶,原來就是《皮下之慌》。露西其中一句對白出現了”under the skin”三個字,與那法國警察親咀為了感受所剩無幾的人性,就連臨近結局她的變化也讓我驚嘆:「咦!佢唔通係《皮下之慌》個外星人?」這種巧合,令我不得不把兩個故事串連起來:露西在宇宙遇上外星人,然後回到地球,嘗試喚醒曾經身為人類的感覺,make sense。

無論「前傳」、「後傳」或者是一個「輪迴」,兩齣電影中施嘉莉祖安遜的演技同樣倍受考驗。對我而言,由冇人性演到有人性,比有人性演到冇人性,難上加難。「學會」的過程可以漫長艱辛,而累積千年的道行卻可以一朝喪;施嘉莉祖安遜在《皮下之慌》的演出,我未敢高度讚賞,但同意她飾演的外星人比露西有深度,有層次,突顯了對自我認同的恐懼、掙扎;至於露西並沒有同等的矛盾,成功開發大腦潛能後她只知向終點直跑,為了任務忘卻自身一切情慾痛苦。之不過《Lucy:超能煞姬》的故事內容易於吸收,導演有強烈的個人特色,畫面色彩、意象豐富生動,差在故事根本未有開發至100%。

(P.S. 也可以比較Lucy與超越潛能,一樣有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

 

6.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