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尋找快樂大步走》 原來過得很快樂

你快樂嗎?

這可以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男主角Hector身為精神科醫生,解答了無數病人精神上的疑難,與女伴的感情穩定而協調,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煩惱」二字跟他就像兩條平行線,不應重疊。直到一天,Hector驀然發現對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壓倦,究竟何謂快樂?他決定放下同居女友和工作,出走闖蕩,穿越中國、非洲、北美洲等地,尋找快樂的秘方。

演員在導演輕鬆溫情的鏡頭下演釋得真摯不造作,配上充滿童真的間場動畫,讓觀眾隨著Hector的歷險旅程,漸漸體會每個人對「快樂」的標準都不一樣,沒有既定的方程式,重點在於你是否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例如在中國發展的銀行家認為錢可以令人快樂,而他要永不言休地賺錢去滿足慾望;雪山上的僧人要求卻簡單得很,隨風起舞已經笑逐顏開;非洲的原住民從容面對死亡,安全抵達家鄉便是最大福氣,值得開派對慶祝;而垂死的病人,只需要一對用心聆聽的耳朵,足以撫慰身心的痛苦……雖然未說得上是爆笑連場,但幾幕精警抵死的對白足以令人會心而笑。

電影很貼心地將一些金句打在熒幕上(縱然吸收得幾多視乎觀眾的記憶能力),而我印象最深,亦最能點題的也許是結尾的一句:「我們都有快樂的義務」。快樂就在我們身邊,但能否感受到它的存在,取決於你的心態-留戀舊情人,或是珍惜眼前人?陷於絕望和痛苦,抑或懷抱希望、相信奇蹟?選對了,快樂便屬於你。

略嫌美中不足的,恐怕是Hector跟舊情人的感情無疾而終,未有交代清楚;還有就是對上海女郎一見鐘情的安排彷彿破壞了Hector應有的專一長情形象,顯得有點無中生有。

感謝Hector為我們帶來了不少正能量。但願你也能找到自己的快樂之泉。

8/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