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如果我留下》 還未到……

常言道,人生是一場選擇。然而,我們真的可以選擇生死嗎? 

女主角Mia (Chloe Moretz 飾)生於小康之家,四口子樂也融融。在愛熱鬧、愛搖滾樂的家庭中,唯獨她鐘情於大提琴。亦因為她大提琴的天賦,令她遇上真愛Adam (Jamie Blackley 飾)。倆小無猜一拍即合,沐浴愛河的Mia卻要面對當下最難的決定-離開家鄉到著名的音樂學府追求理想;還是留在男友身邊,繼續打得火熱?可是,天意弄人,當Mia還未作出決定時,一次車禍使她喪失家人。徘徊生死邊緣的Mia究竟要選擇活下來,抑或撒手塵寰……

大綱很簡單直接,題材亦頗為感人。戲中以插敍形式交代故事發展,本應可以逐步帶領觀眾進入女主角的回憶,感受她的愛恨與矛盾。可惜,由於敍述的事情比較閒逸(就不外乎談談情、親親咀和吵吵架吧),描寫親情的篇幅反而較少,導致整套戲還停留在第一階段的選擇-「揀男人定揀音樂」,「生死矛盾」的張力有點薄弱。劇情鋪排也較為平淡,昏迷者以靈魂出竅的形態於親人身邊穿插的橋段更是司空見慣,感覺就是半上不下「未到位」。另外,演員的詮釋也很重要,Chloe Moretz面孔很精緻,但內心戲的部分卻顯得有點吃力(有時表情怪怪的),所以未能把觀眾(我)的情緒再投入推高一點……不過,話說回來,仍然要讚一下Chloe拉大提琴的功架,確實是有板有眼,如果她本身不是拉大提琴的話,應該下了不少苦功。

上天賜給Mia一個機會去選擇留下還是離去。不過,那究竟是時辰未到,或是意志的控制?天知曉。(不是劇透)

5.5/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