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只要一分鐘》都會女性的掙扎

寵物片一向催淚,但印象所及,是日本電影的強項。今年台灣倒是出了兩套有關狗的電影,一套是《十二夜》,一套就是《只要一分鐘》,前者是紀錄片固然走寫實風格,後者亦傾向走寫實風格,沒有一味美化狗仔和主人的關係,更會談及現實生活中照顧狗仔的難處和惡夢。

畢竟,這部電影除了講述和狗的感情外,還想帶出都會女性的生活,在自我、愛情和工作中的掙扎,如何去愛和陪伴身邊重要的人或寵物。談及狗的部份固然催淚,但並不煽情,以日常生活去培養感情;同樣地,和男朋友的相處也是如此。

電影想講的部分很多,而且很多事情都是以日常生活容易忽略的小事,例如女主角在行雷時,並不認為小狗會害怕。正正是因為這些小事構成生活,所以看起來不會覺得突兀,女主角經歷過兩段親密關係的巨變,一步一步地學習,由任性變成懂得照顧其他人,由自我中心學習懂得照顧人感受。

正如對白所講,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正如我們不是天生就會懂得如何成長,因此 ,我們只能從關係中學習。

7/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