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IS殺錄:摩蘇爾戰線 》為公義及保衛家園而戰 – 尼尼微特種部隊

 《 IS殺錄:摩蘇爾戰線 》為公義及保衛家園而戰 – 尼尼微特種部隊

在6月17日上映的《 IS殺錄:摩蘇爾戰線 》由全球史上票房No.1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大導演羅素兄弟 (Joe Russo & Anthony Russo) 監製,夥拍《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賣座編劇馬修麥可卡納漢 (Matthew Michael Carnahan) 自編自導,將近年最轟烈的反恐戰役搬上大銀幕。

 

 

電影《IS殺錄:摩蘇爾戰線》以阿拉伯語為對白,雲集全球多國阿拉伯裔演員,有些演員更曾在伊拉克生活,對該國遭受的破壞和苦難有相當深切的了解。在拍攝前三星期,演員都要進行每天8至10小時的精英軍事、語言及文化訓練。團隊中包括了軍事顧問、語言教練及文化指導等專業人員,令演員們能像真正的士兵及能說當地人的口音,亦更了解摩蘇爾的文化。

 

 

故事參考美國籍戰地記者路加莫格爾森 (Luke Mogelson) 發表於《紐約客》雜誌的一篇專文,講述一支名為「尼尼微」的小分隊,在2017年7月底的某一天所經歷的戰鬥過程。伊拉克演員舒海爾達巴治 (Suhail Dabbach) 所飾演的小隊隊長詹森 (Jasem),原型人物就是參考時任尼尼微特種部隊隊長、前尼尼微省政府警察學校教官Rayyan中校。

 

 

鬼魅一般的存在 ─ 尼尼微特種部隊

尼尼微特種部隊(Nineveh SWAT) 的成員部隊的編制雖不超過百人,卻是重要的城市治安及民防主力,專責協助美軍特戰部隊緝捕舊海珊政府的高官,以及與阿爾蓋達組織互通串聯的恐怖分子。2015年6月,駐守在摩蘇爾的三萬名政府軍竟不戰而逃,棄城中八十萬居民不顧,尼尼微特種部隊以八十人左右的兵力、利用市中心的摩蘇爾酒店為據點,阻擋超過三千名伊斯蘭國戰士的進攻,爭取到四天的寶貴時間,讓大部分居民得以撤出摩蘇爾。

 

 

尼尼微特種部隊並不是職業的軍事隊伍,該部隊組織很小也缺乏後勤支援,他們火力相較於其他正規部隊小很多,沒有迫擊砲也沒有美軍高強度的空中支援,且摩蘇爾是他們自己的城市,他們知道被美軍狂轟爛炸後最終還是得由他們來進行重建,所以他們選擇與伊斯蘭國進行近距離的交火。戲中能看見伊斯蘭國在摩蘇爾戰役中廣泛使用的兩項攻擊戰術,最主要的是自殺炸彈車,另一種就是使用無人機來投擲手榴彈或是綁上炸藥直接撞擊,其中無人機投彈最難以對付,因為特種部隊使用的輕型武器很難將之擊落。

 

 

令摩洛哥的馬拉喀什變成戰後的摩蘇爾

曾參與的電影包括《魔戒》、《D-9異形禁區》及《未來殺姬》的美術指導指 Philip Ivey 為了令馬拉喀什看起來像戰後的伊拉克, 參考了大量摩蘇爾的實境照片,將城鎮佈景建設了一半,再加入數以噸計的瓦礫,令它們看來像是半毀,他甚至模仿了伊斯蘭國留下的塗鴉。Philip Ivey 努力令佈景留下摩蘇爾未被入侵及未被美軍轟炸前的痕跡,讓觀眾明白這城市原來有人生活時的日常風景,像開場時的咖啡室,即使已完全被毀,但仍能令人想到過去這裡曾有人約會、飲咖啡或閒話家常。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