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

【第二十一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正式揭幕

【香港藝術中心】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昂然邁進廿一載,新一屆ifva節己於225日正式舉行開幕典禮,以CINEMA 2.0 玻璃之城:媒體藝術展覽為本屆揭開序幕,同場展出ifva比賽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比賽得獎者亦於今天晚上的開幕禮上揭盅。出席嘉賓包括:參展「Cinema 2.0:玻璃之城」海外藝術家Adam Harvey、媒體考古學家兼本屆評審Erkki Huhtamo、「Cinema 2.0:玻璃之城」策展人葉旭耀、參展之本地及亞洲區藝術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總監何美寶、Pure Art Foundation監督蘇德城、榮廣國際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民禮、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香港藝術中心節目總監鄺珮詩、ifva總監范可琪等。展覽由即日至312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舉行。

image02

「玻璃之城」媒體藝術展 反監控 保私隱

今年媒體藝術年度展CINEMA 2.0以「監控」為題,ifva繼續與art.ware合作,展出三位海外媒體藝術家之作品,與觀眾一同探究電影與監控之間的微妙關係,表面上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箇中技術與本質卻是千絲萬縷。Julian Oliver(紐西蘭 / 德國)的《The Transparency Grenade》是一個晶瑩剔透、高貴得有點像香水瓶的手榴彈型裝置,能夠截取直徑六米內觀眾之網絡通訊及聲音,而《No Network》是一具可以阻隔Wi-FiGPS訊號的坦克。Adam Harvey(美國)的《The Privacy Gift Shop》集中各類反監控產品,例如阻隔熱能的頭巾,防止無人機偵測體溫然後射殺,各種至型潮物產品盡在此店。Björn Schülke(德國)則帶來兩架航拍機,機械臂上裝上鏡頭,追蹤觀眾位置。Adam Harvey親臨香港,主持「CV Dazzle面部偵測工作坊」,帶觀眾瞭解電腦辨認容貌的技術,進而以化妝避過偵測!想深入瞭解是次展覽,亦可參加228日由策展人葉旭耀主持的策展人導賞。

歷屆得獎藝術團隊XCEED 帶來全新展覽體驗

這次CINEMA 2.0 玻璃之城:媒體藝術展覽 暨 第二十一屆ifva比賽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展 更請來本地備受注目的媒體藝術團隊兼ifva歷屆得獎者XCEED為展覽設計了頭戴裝置《導航環》,疑似語音導賞,實為監控觀眾的一舉一動,觀眾更需根據指示,限時觀賞作品,完全切合並回應「Cinema 2.0:玻璃之城」的監控主題。

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 盡顯亞洲創意

與「Cinema 2.0:玻璃之城」同場展出的,是第二十一屆ifva比賽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入圍作品除了來自香港外,更有中國、臺灣、日本、南韓等地。十組媒體藝術作品,由聲音玩藝到光影變奏,形態各異,以媒體探索人生的種種課題。媒體藝術組金獎及銀獎得主將獲由Pure Art Foundation贊助獎金五萬元及三萬元,藝術家新秀獎得主亦會獲得其贊助前往奧地利Ars Electronica 電子藝術節或德國柏林新媒體藝術節觀摩。金獎得主更會獲得由Blackmagic Design Asia Pte. Limited 及Adobe System Hong Kong Limited 贊助軟件。

3

ifva節期緊湊 綻放創意火花

除了媒體藝術,第二十一屆ifva比賽另外四個比賽組別的作品,包括公開組、青少年組、動畫組及亞洲新力量組,各類型的短片與動畫將於節期內舉行放映,而獎項花落誰家則會在3月5日的頒獎禮上公佈。今屆ifva節有更多精彩節目,包括媒體考古學家兼本屆評審Erkki Huhtamo主持的「還原影畫基本步」大師班及公開講座,探索媒體藝術之源。人民影院──露天放映將在西營盤正街上映三齣窩心的ifva短片,《哪一天我們會飛》導演黃修平的《花椒 八角 咖啡豆》、分別由近期城中熱烈討論的《十年》其中兩位導演歐文傑、郭臻執導的獨立短片作品《聖誕禮物》及《媽媽離家上班去》。這兩個節目均屬賽馬會ifva Everywhere旗下的節目。與英國藝術機構HOME合作的「慾望交易」短片放映,英國的策展人揀選了八部有關慾望的短片,包括ifva歷屆得獎者曾翠珊和黃炳的新作;另外還有「影像無國界」和「ifva青年導演計劃」的學員創意影片放映、香港短片新里程佳作巡禮等。

詳情及網上報名:http://www.hkaconlineregistration.com/
10

「第二十一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
日期:2016年2月25至3月12日
查詢:[email protected] / 2824 5329
網頁:www.ifva.com
節目詳情:www.ifva.com/Festival
節目及訂票手冊: http://issuu.com/ifva/docs/21st_ifva_festival_programme_and_bo/1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