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二十二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頒獎典禮 比賽得獎名單公佈

第二十二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頒獎典禮  比賽得獎名單公佈

實驗大無畏  獨立精神放眼國際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的第二十二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頒獎典禮已於上星期六晚上(318日)於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順利舉行。當晚共頒出15個獎項予四個短片競賽組別,出席嘉賓陣容鼎盛,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總監何美寶資深傳媒人及專欄作家李怡台北電影節總監沈可尚導演黃修平獨立音樂創作人兼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委員周博賢、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成員楊余夏卿女士以及各贊助單位的代表。今年比賽收到來自本地及亞洲共1108份報名,各組得獎名單及獎金獎品詳見附件。

公開組《後來怎麼了》

今年公開組作品描寫尋常城市的人生百態,亦有導演以電影類型為切入點,挑戰現實與創作的模糊界線。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最後由羅倩欣《後來怎麼了》獲得金獎。作品以校園的欺凌事件為題材,正如評審陳心遙所言:「本片是一章寫給高牆下一眾雞蛋的生活啟示錄。」

Image 01

青少年組《影》

本屆金獎從缺,而銀獎作品《影》以詩歌和音樂串連影像,導演鄭瑋晴期望透過創作帶來形式或內容上的革新,以求突破已有的框架。評審周博賢評論:「本片以hand-held camera 拍攝,配合主觀鏡頭、音效、氣氛緊張的音樂、畫內/外影像營造驚奇、剪接等技巧,製作一齣類似恐怖片的作品以表述『人物與影子』和『自我與心魔』的概念,屬不錯的嘗試。」

今屆ifva「青少年組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由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成員楊余夏卿女士頒發予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Image 02

動畫組《七層譚》

動畫組的金獎作品《七層譚》靈感來自五十年代七層高的徙置大廈,盛載導演李國威對家的各種思緒。評審許迅讚揚作品:「畫面秀麗,故事一氣呵成且充滿驚喜。動畫內的混合媒體運用恰當,為作品增加了相當的可觀性,上乘之作!」

Image 03

亞洲新力量組《禁止下錨》

亞洲新力量組由來自新加坡的《禁止下錨》勇奪金獎,導演曾威量透過品描繪外籍勞工掙扎求存,還讓自已的權利受到剝削。評審陳志華形容作品:「全用固定長鏡頭,冷靜凝視越南夫妻在異地求生的困境,含蓄處理賣嬰情節,徐徐捕捉外籍勞工進退維谷的生存狀態。」

Image 04

媒體藝術組Ghost in the Sellotape

媒體藝術組獎項結果已於39日「CINEMA 2.0 媒體藝術展覽:念念不忘」開幕典禮中率先揭曉。日本藝術家片岡純也Ghost in the SellotapeFloating Paper分別獲得金獎及特別表揚,金獎作品是由LED燈、鏡頭及摩打組成的幻燈機,投射出膠紙的光影。當膠紙緩緩捲動,陰影亦隨之移動。透明膠紙黏貼面上的氣泡,經過投射,形成如同月球表面、或是顯微鏡下微觀世界的影像。評審郭瑛如此形容:「塵埃充斥地球每一角落,圍繞我們存在,卻不為肉眼所見。藝術家建構了一具簡單而靈巧的機器,揭示所捕捉的塵埃的狀態。機械聲音與動作規律節奏,與塵埃自然而然地構成的形狀,造成美麗的對比。」

Image 05

今屆比賽得獎者收穫豐富,全賴有心人為創作人一直以來提供的支援。除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Pure Art Foundation贊助的獎金、海外影展觀摩行程及獎座外,得獎者更會獲得由Blackmagic Design Asia Pte. Limited贊助的專業攝影器材,包括價值港幣四萬元的Blackmagic URSA 4K EF CameraBlackmagic Video Assist 4K、後期製作軟件等,藉此鼓勵得獎者專業製作。

除了頒獎典禮及過去一星期舉行過七場比賽作品放映、「香港短片新里程」佳作巡禮沈可尚導演分享會等精彩節目,接下來繼續有CINEMA 2.0媒體藝術展覽:念念不忘暨第二十二屆ifva比賽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展,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展出,展期直至329日。誠如ifva總監范可琪所言,ifva一直相信用心用力,並希望這股力量可以繼續陪伴創作人一直走下去。第二十三屆ifva比賽亦即將接受報名,敬請留意日後公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