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六屆「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結果公布 政府推新措施起動香港電影

第六屆「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結果公布 政府推新措施起動香港電影

「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自開設以來,成就了不少話題性高,而且受香港觀眾喜愛的電影,包括:《一念無明》、《點五步》、《淪落人》等等。今年第六屆「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昨日宣布得獎結果,同時公布推展五項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培育新進導演和編劇人才,重新起動香港電影業。詳情如下:

 

「起動香港電影」的五項主要措施

1.  「薪火相傳計劃」

預留約1億元資助開拍10至12部電影,每部電影資助額約900萬元,並邀請有一定資歷的導演作為監製,伙拍一至兩位新進導演開拍本地電影,藉此鼓勵導演提攜後輩,提升港產片質素,以及增加優質港產片的製作量。已接受邀請參與第一輪計劃的導演有爾冬陞、王家衛、陳可辛、陳嘉上,以及張婉婷和羅啟銳(組合),他們將分別夥拍新進導演王德健、徐梓竣、黃進、巢志豪和黃綺琳。

 

2. 「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寬措施

為短期內增加本地電影製作,紓緩電影從業員的困境,政府將會提高政府實際融資額、讓投資者優先收回一半投資,以及提早發放政府融資。預計將有超過10部電影製作受惠,涉及政府融資共一億元。

 

3. 「劇本孵化計劃」

透過比賽及專人指導,鼓勵有志從事編劇工作的人士或現職編劇,加入編劇行列及/或創作高質素劇本。政府已預留約800萬元推行計劃,預計可孵化約40個高質素劇本。

 

4. 資助業界提供免費短期進階培訓課程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已分別獲基金資助共約2,000萬元,推出「電影工作者跨部門技能提升計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專業培訓計劃」,為業界提供短期進階專業培訓,並豁免學費,為行業增值。

 

5. 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自第六屆起增至最多六部電影優勝名額,並增加大專組拍攝經費至500萬元(原為325萬元)及專業組拍攝經費至800萬元(原為550萬元)。

 

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結果公布

大專組

《但願人長久》(Fly Me to the Moon)

導演及編劇:祝紫嫣
監製:關錦鵬
故事摘要:來自湖南的新移民圓圓及妹妹兩個人在香港成長,她們面對除了貧窮、身份認同外,還有一個更大的挑戰:一個長年吸毒及出入監獄無數次的父親……

 

《風景線》(The Wonder)

導演及編劇:葉鈺瀛
監製:陳果
故事摘要:兩名中學生,一個患有口吃,一個患有讀寫障礙;兩個有缺陷的女孩,透過一盤遊走於道德邊緣的網上生意,希望尋回自我,卻陷於一連串悲劇。

 

《電競女孩聯盟》(Game Girls)

導演及編劇:白瑋琪、楊帆
監製:廖婉虹
故事摘要:青春混亂迷茫,電子遊戲或是達成英雄夢的方法。六個熱血女生在電競世界裡共同作戰,希望透過勝出比賽打破現實世界對她們的成見,卻似乎比想像中困難,更要面對未知的前路與挑戰。

 

專業組

《我談的那場戀愛》(Love Lies)

導演及編劇:何妙祺
監製:陳慶嘉、秦小珍
故事摘要:性格孤僻的婦產科女醫生在交友程式中認識偽裝「宅男」的外籍工 程師,兩個本來互不討喜的人,從詐騙開始一段關係。

 

《流水落花》(Foster Love)

導演:賈勝楓
編劇:羅金翡、賈勝楓
監製:李嘉慧
故事摘要:一對經歷喪子之痛的夫婦從與寄養子女的相處中尋回為人父母的感覺,卻又迎來一次又一次的離別。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