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電影節發燒友 九、十月精選 查布洛及金綺泳的驚慄傑作

電影節發燒友 九、十月精選 查布洛及金綺泳的驚慄傑作

兩位「驚慄大師」── 法國的查布洛以謹慎細緻的鏡頭調度戲謔人間百態,南韓的金綺泳則以驚心動魄的奇詭風格,暴露人性原始慾望與社會黑暗面貌。Cine Fan 電影節發燒友 在九、十月將推出兩位名導的專輯,重溫其充滿諷喻的傑作,喚起深刻反思。

 

查布洛(Claude Chabrol)

 

被譽為「法國希治閣」的查布洛,首作《美男子沙治》(1958)即以法國新浪潮第一擊之姿勇奪羅迦諾最佳導演獎,翌年的《表兄弟》(1959)更獲柏林影展金熊獎。以懸疑風格及幽默感見稱,拍出著名的伊蓮系列,包括《第三者》(1962)、《不忠的妻子》(1969)、《禽獸該死》(1969)、《屠夫》(1970)、《狂情》(1970)和《黑夜來臨之前》(1971)等精妙深邃的傑作,借謀殺及婚外情等題材,戳破中產階級的虛偽,將新浪潮精神和黑色電影無縫結合,極堪玩味。《美麗的折磨》(1994)及《冷酷祭典》(1995)兩部修復經典,更是心理驚慄電影巔峰之作。

 

《下女》(1960)

 

今年是韓國電影百周年,亦是傳奇導演金綺泳百歲華誕。從《陽山道》(1955)、《高麗葬》(1963)的寫實主義,到「異女系列」的《下女》(1960)、《火女》(1971)、《蟲女》(1972),以及《肉體的約束》(1975)等,金綺泳以兩性角力為母題,顛覆道德禁忌,揭露父權社會的暴虐及階級相殘的本相。這位韓國cult片祖師詭異驚人的獨特影像風格,對朴贊旭、林常樹等當代名導影響深遠;奉俊昊的康城金棕櫚得獎作《上流寄生族》(2019),亦啟發自公認是韓國影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的《下女》。

 

《上流寄生族》(2019)

 

承接類型電影主題,兩部顛覆類型傳統的傑作──尊卡薩維蒂的《鐵血娘子歌莉亞》(1980)及洛比桑的《墮落花》(1990)再現銀幕,在導演丈夫的鏡頭下,珍娜羅蘭絲與安妮柏麗露兩位揚眉女子以硬朗姿態執起手槍。在「黃金時代」環節,法國大師尚雷諾亞在荷里活拍攝的《海濱艷婦》(1947)及荷里活作者約瑟羅西在英倫夥拍黃金編劇拍擋哈洛品特製作的《意馬心猿》(1967)相映成趣,兩部大師作均由一宗意外出發,深入本能誘惑與情慾角力、人性心魔與階級焦慮,鍾賓聶、狄保加第等影星演出耐人尋味,扣人心弦。

 

節目詳情可瀏覽www.cinefan.com.hk門票由8月7日開始在城市售票網發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