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 雲外笑紅塵—林青霞 」專題選映十四部代表作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 雲外笑紅塵—林青霞 」專題選映十四部代表作

香港國際電影節早前宣布林青霞為第四十二屆焦點影人,令影迷驚喜萬分;今天續公布「 雲外笑紅塵—林青霞 」專題選映她擔綱演出的十四部主要作品,由出道作《窗外》的全新數碼修復版到淡出影壇前的最後傑作《東邪西毒》,讓影迷一次過重溫她的絕代風華,銀幕傳奇再現。

林青霞是公認的一代女神,明星氣質閃亮耀眼,出色演技毋庸置疑。十七歲出道擔任宋存壽的《窗外》女主角,演繹敏感憂鬱的純情少女形神俱妙,一舉成名。《窗外》剛完成數碼修復,新舊影迷將有機會一睹再睹她出道時的脫俗氣質與天然神韻。乘着台灣愛情文藝片熱潮在七十年代興起,她在宋存壽的《古鏡幽魂》、 李翰祥的《金玉良緣紅樓夢》及瓊瑤浪漫愛情經典《我是一片雲》中,宜古宜今的玉女形象光芒四射,成為當時得令的青春偶像。在《金玉良緣紅樓夢》中,她首次反串飾演賈寶玉,更為日後集英氣與嫵媚於一身的形象奠下基石。

香港電影在八十年代百花齊放,林青霞繼續大放異彩,於不同類型的港產片中,演活千變萬化的女性角色,展現靈巧多姿的演技。在譚家明的《愛殺》裏愛慾糾纏驚惶失措;在泰迪羅賓的《我愛夜來香》裏智勇雙全膽識過人;在徐克的《刀馬旦》裏於民族大義與親情之間矛盾掙扎;在許鞍華的《今夜星光燦爛》裏則追尋愛情、事業與公義,一生無悔。

林青霞於九十年代達致演藝事業巔峰,先憑《滾滾紅塵》贏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再作出多方面嘗試,參與舞台劇和電影版《暗戀桃花源》的演出。銀幕形象更屢見突破:在徐克監製、程小東執導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中化身雌雄莫辨的武林霸主;在于仁泰的《白髮魔女傳》中變身為情傷而一夜白髮的魔女;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中戴上墨鏡扮成金髮冷面殺手;在《東邪西毒》中演繹人格分裂、兄妹身份集於一身的公主,角色及演出之耐人尋味,早成經典的集體回憶,令人回味無窮。

影迷除可值此良機回顧其難忘角色及精彩名作外,更可一睹巨星風采。林青霞將出席3 月 31 日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香港名家講座,與影迷分享她對電影、藝術及生活的獨特感受。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