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藍天白雲 》鄧麗欣更出色的演繹

《 藍天白雲 》鄧麗欣更出色的演繹

首先要恭喜鄧麗欣憑《 空手道 》奪得她首個演員獎項,但鄧麗欣在《 藍天白雲 》的表現,我認為,更加有可塑性和爆炸力。在《 空手道 》,她是主角;在《 藍天白雲 》,她飾演的女警 Angela 是與弒親的女主角 Connie 相輔相成的一個影子角色。如果沒有 Angela 在的士上向她爸爸發狂的一幕,就突顯不到《 藍天白雲 》如何成功深入挖進人心的黑暗。演得對,導得對,可能是鄧麗欣從影以來發揮最淋漓盡致的一次。

《音樂人生》張經緯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藍天白雲》是部野心極大的作品,題材具挑戰性,拍攝手法、風格強烈。就算在西方的電影世界裏也甚少有導演喜歡運用大量長鏡頭來交代劇情,甚至乎連演員說對白的方法、時間點和節奏也獨特得很,給觀眾看不清狀況的恐懼。Angela 觀察到 Connie 心理狀態不穩定,但明明 Connie 在被審問的過程之中表現異常冷靜,同樣令人情緒不安。這些拍攝手法和劇情鋪排都讓我在看《藍天白雲》時感到「不舒服」,但正好,「不舒服」是這齣電影所需要表現的重要元素。

《藍天白雲》解構 Connie 為何要殺害父母,設定她於童年做過手術而有後遺症、父親愛搞複雜男女關係、母親冷漠無情、學校充斥不公與欺凌⋯⋯種種狀況堆疊在一起,再加上 Connie 本身性格孤癖,一下子便突破了臨界點。就算沒有真正的血腥鏡頭,Connie 與父母激烈拉扯,加上心跳聲一敲一打,和埋藏性暗示的姿勢,壓逼感強而令人窒息,難以忘記她一時面目猙獰,一時沉着冷靜的魔性。

不過,只有 Connie 剖白她的殺人動機顯然不夠力,有了 Angela 這個懷有新孕的女警角色便截然不同,讓故事講的不單是偶爾發生的一次倫常血案,而是人人心入面都可能存在着的心理掙扎:想自由,首先要擺脫家庭束縛,但很快你就會成為施加束縛給予下一代的人。你未必會同情 Connie,更沒有理由贊同 Connie 的行為,但你會同情 Angela;縱使這心態「政治不正確」,我肯定你會選擇同情 Angela。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