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十年泰國 》 康城世界首映回應泰國社會問題 《 十年 》國際計劃大受關注 眾主創再續《 十年 》精神

《 十年泰國 》 康城世界首映回應泰國社會問題 《 十年 》國際計劃大受關注 眾主創再續《 十年 》精神

《 十年 》團隊出品及監製的《 十年泰國 》於當地時間5月10日晚於第71屆法國 康城影展 世界首映,為《 十年 》國際計劃打響頭炮。由四個短片組成的《 十年泰國 》入選本屆康城影展的「特別展影」單元,其中三位導演阿狄阿薩拉Aditya Assarat(同時兼任監製)、韋西沙贊那庭Wisit Sasanatieng朱拉蘭尼色里Chulayarnnon Siriphol,及演員般也維儂Boonyarit Wiangnon亮相紅毯並出席首映禮。一同出席的還有監製卡特鮑也若Cattleya Paosrijaroen、索若素紅Soros Sukhum、蔡廉明、曾憲玟和馬兆姻。

《十年》團隊對於《十年泰國》入選康城影展感到十分興奮。監製蔡廉明表示《十年泰國》能夠入選康城影展,已倍感榮幸。他說道:「我們四年前開始《十年》時,根本想不到這個項目能走得這麼遠。我相信《十年泰國》能承載著『十年精神』激發人們對未來的重新想像。」

法國康城影展是國際最重要的影展,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最頂級的電影大師與最優秀的電影。《十年泰國》作為香港本土話題之作《十年》的延續,將對本地社會問題的反映與思考帶到康城這一最具影響力的平台,喚起國際間更多的關注與迴響,無疑有著非凡的意義。當晚首映吸引了大量觀眾與媒體前來,全院滿座,十分轟動。

《十年泰國》由短片《Sunset》、《Catopia》、《Planetarium》及《Song of the City》組成,分別展現了四位導演對泰國十年後的想像,敲響對泰國現今政治時局的警鐘。《Sunset》由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獎」(New Currents Award)及鹿特丹影展老虎獎得主阿狄阿薩拉執導,講述了一隊軍人在美術館監察展覽的故事。《Catopia》由泰國新浪潮導演韋西沙贊那庭執導,描繪了人類少年在貓的世界中如何若無其事地生存。其處女作《老虎頭上結情疤》(Tears of the Black Tiger, 2001)曾入選第54屆康城影展,是泰國影史上首次入圍康城影展的影片。

由視覺藝術家朱拉蘭尼色里執導的《Planetarium》刻畫了一個人人都必須「正確」的未來社會。《Song of the City》則由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Apichatpong Weerasetakul執導,以其一貫的風格表現了未來人在儀器的幫助下舒適愜意地生活。阿彼察邦的電影曾多次入選康城影展,其中《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2010)更曾摘下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四位導演認為,《十年泰國》回應了泰國社會正在經歷的各種問題,「每個人都有想法,每個人的聲音都值得被聽見。我們是電影人,拍電影是我們能為此出一份力的方式」,而這也是其他地區可能面臨的困境。他們希望由本片所發出的聲音能最終發展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無論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樣的,都應該包含所有人的聲音」。

《十年》國際計劃中的《十年台灣》《十年日本》亦在緊鑼密鼓地製作中,即將於今年面世。製作團隊希望藉由大銀幕,讓更多觀眾了解到各個國家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及共同的未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