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十年台灣 》世界首映 新生代導演入骨刻畫台灣未來

《 十年台灣 》世界首映 新生代導演入骨刻畫台灣未來

繼《十年泰國》康城首映之後,「十年國際計劃」的又一力作——《 十年台灣 》亦首次與觀眾見面。《 十年台灣 》於7月7日下午在第20屆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本片同時入圍了本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 十年台灣 》由《惡靈罐頭》、《942》、《路半》、《蝦餃》、《睏眠》五部短片組成,一眾主創於電影放映後與觀眾分享拍攝心得,分別為(排名不分先後):勒嘎.舒米(《惡靈罐頭》導演)、練建宏(《942》副導演)、呂柏勳(《路半》導演)、謝沛如(《蝦餃》導演)、廖克發(《睏眠》導演)。出品人蔡廉明及伍嘉良更特地由香港前往台北支持。

今次《 十年台灣 》世界首映,伍嘉良感到十分興奮。他說:「相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端,讓觀眾遇上一套與台灣未來緊緊連繫著的電影!」蔡廉明補充:「很榮幸繼兩年前《十年》在台北電影節上映後,《 十年台灣 》能再來作世界首映,五位年青導演的作品風格各異,相信能夠以不同角度引發觀眾對台灣未來的關懷和想像。」

正如兩位出品人所說,《 十年台灣 》主題跟台灣緊緊相扣,承載了對台灣不遠未來的深層思索和濃烈關懷,分別以原住民語、台語、國語和英語拍攝而成,展現對台灣不同社群的多元關注。

《惡靈罐頭》講述了一位蘭嶼島上的獨居老人內心掩藏不住深埋多年的恐懼,一場颱風的侵襲即將攪出這個被世人遺忘的恐懼。導演勒嘎.舒米表示《惡靈罐頭》是基於政府歷年來對原住民的欺騙及違背承諾的行為。「面對政府始終無法解決的問題,十年又十年的等待,族人們每天都必須活這樣的夢魘與恐懼之中」,因此拍成了這部短片。

《942》講述兩個外籍女看護在不同時空裡找到了彼此,命運相互影響。導演鄒隆娜雖未能親身前來,但副導演練建宏代她表達興奮與感謝。練建宏介紹道,鄒隆娜是台菲混血電影工作者,兩個國度的生長經驗與跨文化背景豐富了她的創作。「《942》是鄒隆娜大學的學號,用台語聽起來像『就是你』。當我們離開家鄉,卻發現台灣是最舒適的家,而這個家正在衰敗、甚至可能即將不再。唯有好好耕耘腳下這片或許讓人想逃離的土地,這個呼吸著同一層空氣的世界才有可能一起變好。」

由呂柏勳執導的《路半》描繪了在鄉村生活的東洋如何掙扎於城市與家鄉之間,期盼能找到自己的路。呂柏勳說:「《路半》既是一首預言詩,也是一則正在發生的故事。當城鄉的發展越趨兩極,人們往城市裡擁擠,好像很容易忘記本真。希望藉由這支片,喚起世代可能忽略掉的,但又是不可避的近未來。」

《蝦餃》講述了為了創造春節圍爐廣告中完美的家庭形象,一個年輕製片急需在生育率低迷的城市中找到一個嬰孩的故事。導演謝沛如表示自己很喜歡農曆新年,因此會選擇拍攝家庭關係的題材來展現對於未來的想象。她還希望這是一部能和家人一起團聚觀賞的作品。

《睏眠》展現了關於世人購買睡眠服務以尋求現實之外的平靜的想象。導演廖克發解釋:「『睏眠』兩個字失去了眼睛,就變成『困民』。這個世界已經複雜到我們無法用簡單的方式去關心,但是不是真的閉上了眼睛就能隔絕與平靜呢?」

《十年》奪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後,「十年國際計劃」應運而生,集結各地中生代與新生代的電影創作者,以獨特眼光描繪自身土地的未來。《 十年台灣 》與《十年泰國》接下來將繼續與世界各地的觀眾見面。尚未揭開面紗的《十年日本》由康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得主導演是枝裕和監製,亦快將於今年年底與觀眾見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