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今村昌平導演《 楢山節考 》4K全新修復版舉行放映

今村昌平導演《 楢山節考 》4K全新修復版舉行放映

由發行工作室發行,今村昌平導演,緒形拳及坂本壽美子領銜主演的1983年《 楢山節考 》4K全新修復版將會在8月18及26日於夏日國際電影節舉行兩場特別放映。8月30日起,於新光戲院Super 3影院正式上映。

導演今村昌平

 

著重描寫日本基層社會的今村昌平導演,於世界上享負盛名。其中多部作品入圍康城影展,更五度提名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亦是史上亞洲唯一兩度獲得此獎項的導演。《 楢山節考 》除了勇奪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外,更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電影音效。

《 楢山節考 》改編自同名小説,講述了在日本深山中村落的一個傳統,將年滿七十歲的老人棄於山上等死的故事。電影主軸圍繞女主角阿玲婆在六十九歲,在即將上山之齡,發生於家裡的故事。於阿玲婆看來,上山是她能為這個窮困家庭最後能做的付出,為了不讓別人覺得她浪費糧食,甚至自斷門牙。村民們在窮困的生活環境下,毫不保留地表達自我的慾望。在電影中亦深度描寫了人類在貧窮環境下的人性與親情、母與子、大自然和人類、性和愛、環環深扣,被今村昌平導演仔細地紀錄在每一個鏡頭中。

 

自《 楢山節考 》1983年面世以來,口碑不絕,女主角坂本壽美子更挑戰演出比實際年齡大三十歲的阿玲婆,為了符合老人的外表更把門牙磨平。當年電影描述的上山棄老情節,對應於現今社會安老院舍服務亦不過時,反映出今村昌平導演洞察基層社會的功力,以及電影表達手法依然歷久不衰。在人口老化日益嚴重的情況下,這一部經典電影能讓我們重新審視與家中長者的關係。4K全新修復技術將這套繪炙人口的經典之作重新帶給香港觀眾,將電影從35毫米膠卷重新還原,其畫面質素令人驚艷,配合新光戲院先進的Barco放映技術,務求令觀眾目不暇給。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