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撞死了一隻羊 》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 撞死了一隻羊 》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頒獎典禮於當地時間8日晚舉行,由王家衛監制、澤東電影出品製作、萬瑪才旦執導的最新電影《 撞死了一隻羊 》斬獲地平線競賽單元最佳劇本獎,這是本屆威尼斯電影節唯一一部獲得重要獎項的中國電影,也是萬瑪才旦首個三大電影節重要獎項。

 

《 撞死了一隻羊 》獲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

《 撞死了一隻羊 》獨具西藏黑色公路電影氣質,9月4日世界首映後,口碑不斷飆升,俘獲了許多國際觀眾,被列為必看首推,更有媒體看完後盛贊「Fabulous」並給出九分高分。而在意大利當地時間8日晚,該片更是不負眾望斬獲「地平線」競賽單元最佳劇本獎,成為本屆威尼斯電影節唯一一部獲得重要獎項的中國電影。

導演兼編劇萬瑪才旦上台領獎,他表示二度來到威尼斯感到特別親切且高興,並感言:「對我來說,站在個舞台領取這個獎是特別榮耀的時刻,感謝評委會給我這個榮譽。在這裡要特別感謝監制王家衛導演,彭綺華,澤東電影,各位投資人,讓這部電影更完美,同時感謝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作者,感謝攝影師呂松野,感謝兩位主演金巴和更登彭措。感謝主創和同事跟我一起完成了這部電影,實現了我們的夢想。最後還要感謝家人朋友對我的支持和幫助,再次感謝威尼斯電影節,感謝大家,祝大家扎西德勒。」

本片監制王家衛第一時間送去祝福:「‘穿越可可西里無人區的青藏線,高寒缺氧,人跡罕至’。這是電影《 撞死了一隻羊 》開始的地方,也是萬瑪才旦導演和他所帶領的年輕夥伴們走向世界的起點,祝賀萬瑪導演。」澤東電影公司監制彭綺華亦送上祝賀,稱為萬瑪才旦導演和影片團隊感到驕傲,「《 撞死了一隻羊 》是一個發生在藏區,但是離你我都很近的故事,講述了普遍的人性。澤東電影會繼續助力同路人,做好電影。」

 

電影口碑持續飆升 王家衛談與萬瑪才旦合作:他們對電影的純粹和付出令人欽佩

作為當代影壇重要的藝術電影大師,王家衛導演和旗下澤東電影公司一向有意助力優秀電影人創作品質佳片,曾出品《逆光飛翔》等作品,延續了澤東電影的品質保障和匠心精神。談及此次與萬瑪才旦導演合作的緣由,王家衛表示:「萬瑪導演及他所帶領的這波優秀的青年電影人,他們對電影的純粹和付出,令人欽佩。」萬瑪才旦則表示此次與澤東電影合作的最大感受就是「專業性」,「他們提供了很多專業的意見和建議,也提供了很多專業的資源,包括剪輯張叔平、聲音指導杜篤之、林強的配樂等。我覺得有了這些專業的資源的保障,才有了作為一部好電影的質量保證。一部電影需要很多專業部門來完成,所以可能各個專業的那種專業度是很重要的,澤東公司就恰恰提供了這些。」

威尼斯電影節公佈「地平線」競賽單元入圍名單以來,電影《 撞死了一隻羊 》作為唯一入圍的中國電影就備受國內外關注,如今更拿下最佳劇本獎項。該片改編自次仁羅布短篇小說《殺手》和導演本人的短篇小說《 撞死了一隻羊 》,講述兩個金巴在現實和夢境之中穿梭,在交錯人生中找尋自我的故事。該片自威尼斯世界首映後口碑不斷飆升,有觀眾表示被影片出色的影像魅力吸引,「很簡單的情節,充滿詩意,攝影很棒,喜歡西藏文化的人會得到視覺享受」,也有媒體在影評中為導演獨特的手法點贊:「萬瑪才旦首次進行了類型片嘗試,懸疑、公路等元素令影片擁有了強烈的節奏感」。

據悉,該片之後還將在多倫多電影節進行展映,國內上映計劃正緊密安排中。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