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29+1 》不止適合廿九加一的感動作品

《 29+1 》不止適合廿九加一的感動作品

論語有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三十歲,是最有能力支撐起自己的年齡;同時也是自我懷疑得最多的年齡。當邁向這個人生的轉捩點時,人們不禁自問自己是否能夠達成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在事業上能夠做到獨當一面;在感情上亦應該到了談婚論婚的地步。但達成了這些目標後,又是代表無悔自己的人生?《 29+1 》正正就是利用林若君及黃天樂這兩位性格迂迴的女性,對這個命題作一個討論。

14224717_620777428100788_4720192112277633839_n
故事講述女主角林若君(周秀娜飾),一個土生土長的典型香港都市女性。即將踏入「三字頭」的她,開始擁有大部分同年女子的憂慮:壓力升級的工作挑戰,雙親年紀老邁卻越變囉唆,穩定但仿如雞肋的愛情關係……因緣際會下林若君搬進了另一主角黃天樂(鄭欣宜)的家,並通過黃天樂的日記閱讀著對方人生點滴…兩個女子的故事漸漸融合起來。

29_jc_20170512_3_1024

先宏觀講述一下故事的鋪排吧,《廿九加一》可分為上、下兩部份,上半部份由林若君作為主角,反映大部份香港都市女性的寫照:有著一份穩定的工作、一段穩定的感情;性格堅強、獨立,但其實很需要別人的支持。年屆三十、身邊一眾朋友開始派帖、或已經是別人的母親;隨著職位升遷,和同事間開始答不上話題;另外身體狀況亦反映了時間不等人。值得一讚的是劇情處理上不論是主角對於家庭、事業、愛情三方面都描寫得相當深入,不論是在的士上向家人輕描淡寫地講述自己升職、在發佈會上對周嘉儀飾演的女藝員大罵那一場戲,都道出人到中年的無力感。在林搬到黃天樂家讀著她的自傳式日記時,劇情轉移到下半部份:一個樂天知命的少女,做了十年唱片店的小職員,立心決定要完成自己的小心願,一睹巴黎名勝。這個角色的作用其實除了用作對比林若君之外,更重要的是帶出主題:由零開始。

4

值得讚賞的是劇情做到感人但不煽情。當中的情節及對白一直在筆者腦海徘徊不去,因為被當中的人物思緒所感染之外,內容亦非常貼地,當中94除夕倒數一幕除了交代劇情,亦做到勾起觀眾的情懷。選角方面,周秀娜對角色的情感拿捏的非常好;不會令人覺得過火;而欣宜飾演的黃天樂看似無憂無慮,但是其實也會有迷失的時候。這個角色非常適合欣宜,如果用舞台劇的方式由周秀娜一人分飾兩個角色便做不出效果了。
最後要提及當然是導演彭秀慧。作為第一次編導電影作品,能夠拍出一個完整度甚高的作品,實在難得。
MGL8041a
最後想強調一點,《廿九加一》絕非一套講述女人三十應當自強的故事,而是想表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而選擇背後代表需要付出代價。正如林若君為事業放棄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黃天樂看似自得其樂,但是她亦會苦惱自己未有所謂的成就。所謂人生,就是不停的選擇,視乎你想得到和失去甚麼。《廿九加一》,是一個令人重新出發的時間點。但其實作出決心改變,不論是《三十九加一》,還是《四十九加一》,都一樣不會遲。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