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訪.嚇 》高手過招

《 訪.嚇 》高手過招

在美國聲勢凌厲的《 訪.嚇 》比起《 思.裂 》牽起更多話題,大概是因為前者「種族歧視」的主題與美國黑人白人有更切身的關係。《 訪.嚇 》故事最巧妙之處在於戲中白人要角並不排斥黑人,卻對黑人有種病態的鍾愛,一樣為黑人貼上標籤,是「逆向」歧視,更惹人反感。電影驚嚇位其實不多,主力琢磨劇情細節,看到結局時觀眾會有「恍然大悟」之感,隨即在腦海中「回帶」劇情,搜索曾出現過的蛛絲馬跡。

Get Out

雖然《訪.嚇》有傳統驚悚片的劇情,但不是以傳統硬橋硬馬的聲畫衝擊觀眾官感。我(與其他觀眾)被中段一幕嚇到之後,就再未打過一個冷顫。期間輕易猜得出甚麼人在背後搞鬼,電影劇本亦坦白地向觀眾和盤托出真相,但我不是福爾摩斯,不到尾聲都不知道原來劇本老早為某些角色埋下了註腳,最後「叮一聲」解釋了他們一直稀奇古怪的表現,更為電影完美作結,驚喜滿分。

thumbnail_24989

《訪.嚇》編劇示範了如何撰寫出色的懸疑劇本:不需要一味靠嚇,也不需要加插大量複雜而令人費解的情節;捕捉觀眾心理,令大家低估其懸疑驚悚的程度後,才揭穿故事最大懸點的線索遍佈文本每一個角落,故事結構之完整性甚為出人意表,實在高手。說到高手,男女主角丹尼爾卡魯亞和艾莉遜威廉絲的演出一樣是高手過招,不遜於《思.裂》的占士麥艾禾與安亞泰萊祖兒,觀眾一定要留意。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