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從《攻殼機動隊》看香港cyberpunk美學

從《攻殼機動隊》看香港cyberpunk美學

《 攻殼機動隊 》終於在日前上映了!大家入場除了看施嘉莉祖安遜飾演的少佐大顯神威之外,其中最注目一定是極為熟識的香港場景,包括:中環、維多利亞港、油麻地、勵德邨、銅鑼灣行人天橋及荃灣華人永遠墳場。作為香港人可以看到香港地方浮顯大銀幕,不禁大為感動!但到底香港有甚麼魅力,會成為《 攻殼機動隊 》中城市的藍本呢?

dfc1fd37a396abe1dbd743d7e1f50dfd

背後主題:Cyberpunk (網路龐克)

在講解原因之前,首先要和大家說明《攻殼機動隊》背後嘅主題:Cyberpunk (網路龐克)。Cyberpunk 是科幻小說題材的其中一個分支,總括來講就是「High tech, low life」。High Tech 指一個已經高度發達的城市,人類生活每一個細節都受電腦網絡控制;機械化、人工智能、黑客、大型企業等元素往往屢見不鮮。Low life 指隱藏在科技背後人類心靈不滿足下所衍生的罪惡,所以即使城市有著光鮮的一面,但背後仍然隱藏著貧民區,不法地帶等黑暗面。Cyberpunk 有著強烈的反烏托邦思想,即是人民對政府、大企業完全支配下的不安。由於充斥著大量悲觀負面的色彩,所以Cyberpunk場景多數在黑夜,或者不見天日、滿佈密雲,色調亦比較冷。

portfolio_slug_by_fealasy-d3fq3d2
香港傳奇:九龍城寨

香港正正符合上述元素。密密集集的摩天大廈、五顏六色的霓虹燈牌,大企業同小店間的強烈對比…無疑就是香港最大特色。香港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以一塊狹小的土地,載有繁華盛世的一面,同時留有九龍城寨的犯罪氣息。由於九龍城寨早已清拆,新一代或者未能體會九龍城寨的吸引之處,就在此介紹一下。九龍城寨可謂香港傳奇,它曾經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同時因為歷史因素,它成為了中國不管,英國不管、香港不管的「三不管」地帶。亦因此這裡的治安及衛生情況都極度惡劣,最終淪為黃賭毒的犯罪溫床。而它最特別的地方是留下神秘感,因為這個地方既非遙不可及,但同時令人對這個地方感到恐懼,這種距離感令不少的外國遊客留下不少幻想。

thank_screen_011-770x439_c

兩者揉合,令香港成為cyberpunk聖地

而透過兩者互相揉合,才可以表達到cyberpunk的風格。詳細黎講,香港充斥著大量消費價值觀,無處不在的招牌、海報、廣告代表著資訊泛濫-在密密麻麻的建築下本身已經令人難以喘氣;加上大量資訊更令人性變得麻木。而香港仍存在的老舊小社區則代表著城市仍存在貧富不均的一面。即使在世界上其他的大城市,如紐約、治杉磯及新宿,仍難以取代香港這個多元文化衝擊的地方成為Cyberpunk的聖地。希望大家在看過電影後,能夠明白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亦非具備傳統建築,但對外國人來說可以說是一塊玫寶,一個值得重視的地方。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