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

2016 香港同志影展 HKLGFF (Sept 17- Oct 2,2016)

第27 屆香港同志電影展 (HKLGFF)將於2016年9月17日至10月2日舉行,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同志影展,同志影展繼續為觀眾搜羅世界各地優秀同志電影及短片,題材類型廣泛,絕對讓影迷引頸以待!

開幕及閉幕電影

今年同志影展作出新嘗試,首次以紀錄片作開幕及閉幕電影;開幕電影《G Voice合唱團》(Weekends)以南韓一隊同志合唱團G Voice為主角,在保守的南韓社會內,一班團員以歌聲,用音樂感染觀眾,但同時又如何找到他們的存在空間?影片勇奪柏林影展大觀單元紀錄片觀眾選擇獎第三名,是窩心動人的一部紀錄片佳作。導演Lee Dong-ha與2位G Voice韓國團員將於開幕當晚親到戲院與觀眾會面。

閉幕電影《琪琪夜總會》(KIKI),以一個名為KIKI的新世代次文化音樂運動為主題。 90年代麥當娜牽起了當時的Ballroom文化,25年後,KIKI將此Ballroom文化再度帶動起來,電影追蹤其中7位成員達4年,紀錄他們如何以舞蹈面對自己,對抗偏見和歧視,踏出自尊和自愛。女同志電影方面,開幕電影為德國/蒙古電影《路直路彎》(Don’t Look At Me That Way),由蒙古裔導演Uisenma Borchu自導自演,而這部處女作更勇奪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大獎。故事講述單親媽媽媽Iva遇上新鄰居Heidi,隨即瘋狂愛上;Heidi卻迷戀著Iva的父親⋯⋯展開奇妙又複雜的關係。導演Uisenma屆時將親臨香港與觀眾會面。

001_DLAMTW

另一部閉幕電影為《戀戀法式夏季》(Summertime),農家女孩Delphine獨自搬到巴黎尋找自由,並與女權分子Carole墜入愛河。Delphine因父親中風,要回老家生活,在女同關係難被接納的保守小鎮中, Delphine必須在情人和農莊生活中作出選擇⋯⋯電影拍攝及製作手法細膩,把法國風景拍得如詩如畫。

_BS16646

憑開幕電影《路直路彎》或《G Voice合唱團》票尾可到Maison Eight參加開幕派對,可免費入場發飲品一杯。憑閉幕電影《戀戀法式夏季》或《琪琪夜總會》票尾的觀眾可到中環Koko參加閉幕派對,可免費入場及飲品一杯。多元化電影 擴闊環球視野

除開幕閉幕兩部紀錄外,今年亦有不少出色的同志題材紀錄片,HKLGFF亦一一為觀眾搜羅 –《CF睇真D》(Chemsex) 直接正視同志濫藥性行的趨勢,深入倫敦地下世界,直搗同志社群,揭露濫用藥物的真實情況;荷蘭及中國合拍的《中國式衣櫃》(Inside The Chinese Closet) 紀錄中國衣櫃最真實的面 - 由傳統觀念、父母面子、傳宗接代、煙幕婚姻等等,中國同志為了平衡各方壓力可以犧牲幾多?

另一部與麥當娜有關的紀錄片《娜姐背後的男人》(Strike a Post) 可算是所有娜姐fans都相當期待的作品。 1990年,7位頂級舞蹈員於加入麥當娜團隊,並參與麥當娜紀錄片Truth or Dare的拍攝,勇敢在鏡頭前表現最真實的自己;25年後的今天,他們再走到鏡頭前,揭露背後更多的故事。

今年不少同志影展常客亦有新作發表,《流離所愛》、《為你流的淚》導演Ira Sachs最新作品《小小男人》(Little Man)以小男孩的眼睛看成長、看世界;導演再次以細膩鏡頭,觸動每位觀眾心靈;就連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前亦透過總統辦公室去信電影公司,表示希望與家人渡假期間欣賞《小小男人》!而另一位同志影展常客,《裸灘獵J》導演Alain Guiraudie新作《垂直人生》(Staying Vertical)亦將會於HKLGFF放映,導演今次挑戰荒誕領域-新手單親爸爸為湊大孩子無所不用其極,而結局更是出人以表,超乎觀眾預期。

rawImage

亞洲同志電影

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同志影展,香港同志影展一向全力支持亞洲地區的同志電影,今年當年不列外 - 在印度,同性戀仍然被視為極大的禁忌,連拍攝同性戀題材的亦是屬於違法。印度電影《聽見愛你的聲音》(LOEV)為印度同志發聲,挑戰禁忌,秘密進行電影拍攝,甚至連後期製作亦要到外國進行;電影最後得以完成,旋即入選三藩市同志影展參展電影。相反,鄰近國家泰國的同志電影業卻是截然不同,發展得相當蓬勃。喜劇《鄰家男孩-唏唏呵呵2》(Love Next Door 2) 輕鬆爆笑性感兼備;男主角Kao被算命佬指要禁慾30日才能化解劫數,此時性感猛男同事要到他家借宿,Kao能否把持得住?另一泰國作品《兩個老豆》(Fathers) 則探討同志領養小孩的議題;兩個爸爸,在孩子與社會爭議之間,如何決擇?香港導演雲翔憑一系列同志電影如《無野之城》、《安非他命》等闖出名堂; 最新作品《同流合烏》(Utopians) 再次挑戰電檢極限,同志影展將放映足本導演版,一刀不剪、原汁原味奉上。

Still4GuitaronBed (1)

HeHeSheShe 大學巡迴放映及分享

去年同志影展首次與紅絲帶中心合作,舉辦「 HeheShesheOut @ U」的大學巡迴。HKLGFF與各大專院校不同的學系及學生組織合作, 於同志影展舉行期間將一系列有關同志生活及文化短片帶到校園,如同志酷兒出櫃、家庭關係、跨性別人士剖白,變裝皇后、壓迫歧視、愛滋病等等。放映後更有嘉賓出席與同學分享及交流。個別場次更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詳情可留意HKLGFF Facebook公佈。

「2016香港同志影展」開幕電影門票將於8月26日起公開發售。

詳情請瀏覽:www.hklgff.hk 或 官方facebook:www.facebook.com/hklgff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