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十部全新修復經典 再現光影傳奇

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十部全新修復經典 再現光影傳奇

經典電影歷久彌新,修復還原時代本色,延續光影傳奇。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十部修復經典,無論是充滿哲學意味《 柏林蒼穹下 》《 小小電影公司興亡史 》,教人神魂顛倒的《 青樓紅杏 》《 不羈的美女 》,或令人悲憤交集的《 奮鬥 》《 自由之路 》,俱是大師名作。

在雲溫達斯的《柏林蒼穹下》裏,兩位天使降落凡間俯視人寰,傾聽和撫慰塵世心靈,不朽之身感受「生」之甘苦;尚盧高達鮮為人知的佳作《小小電影公司興亡史》,以電影創作與製作間的矛盾與鬥爭,諷刺影視產業的流水作業,反思拍電影的意義;去年憑《夢鹿情緣》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的伊迪高安怡迪,在首部長片作品《我的二十世紀》中,以一對失散又重逢的雙胞姊妹之奇妙遭遇,對照時代矛盾。三位作者導演展現非凡想像力,以自成一格的電影語言探索藝術、社會與人生,創造出充滿哲學意味的現代寓言。 

《青樓紅杏》

一代美人的絕色風華,永恆凝聚光影中。在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布紐爾的《青樓紅杏》裏,艷光四射的嘉芙蓮丹露飾演寂寞少婦,不甘苦悶客串應召女郎,挑戰情色禁忌並顛覆父權思想,暗諷中產階級,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在利維持四小時足本的《不羈的美女》中,艾曼妞琵雅的青春芳華、嬌艷胴體,令靈感枯竭的畫家重生,呈現藝術創作的真諦,摘下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奮鬥》

《奮鬥》《自由之路》《露茜亞》,分別展現當代社會實況。史東山以一段三角關係,側寫中國抗戰時期的民生苦難;土耳其巨星兼導演尤馬茲瑾尼以囚犯回家之路,尖銳批判軍政府時期的土耳其社會,成為首部奪得康城金棕櫚獎的土耳其電影;古巴導演蘇拉斯則透過三個同名女人愛情與革命的故事,見證古巴七十年歷史與社會變遷,成為劃時代的電影經典。

《平步青雲》

英國黃金導演組合米高鮑華與艾默力柏斯保格,及美國的米高曼,以截然不同的風格,開創類型經典。《平步青雲》巧用特技創造了既真且幻的世界,藉一個二戰時期生死攸關的浪漫故事,肯定英美文化傳統與民主理念;《盜火線》中兩大影帝羅拔迪尼路與阿爾柏仙奴互鬥演技,雙雄連場鬥智鬥力成為一代警匪片典範。

 

十部修復經典

1.《奮鬥》(1932

2.《平步青雲》(1946

3.《青樓紅杏》(1967

4.《露茜亞》(1968

5.《自由之道》(足本)(1982

6.《小小電影公司興亡史》(1986

7.《柏林蒼穹下》(1987

8.《我的二十世紀》(1989

9.《不羈的美女》(1991

10.《盜火線》(1995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