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完美落幕

上年寫《自由幻夢1》的時候已經說過,不要以一般看待動作冒險類型電影的眼光來評論《飢餓遊戲》。現今眾多青少年讀物改編的電影,無可否認,拍得最好看,拍得最出色,非《飢餓遊戲》莫屬,理所當然它亦有最龐大的粉絲團和最可觀的票房收入。看《飢餓遊戲》,我會着重欣賞其故事多於一切。

《自由幻夢2》最好看的地方,又或者《飢餓遊戲》整個系列最好看的地方,不在於千軍萬馬的戰鬥場面(其實本來就沒有太多煙火);每一個「遊戲」的賣點不就是 Katniss Everdeen 和她的伙伴如何在人性的陰暗面下生存嗎?確實,如果「遊戲」的硬件內容激烈就自然會令人喘不過氣來,但我們真正需要注意的是 Katniss Everdeen,是 Jennifer Lawrence。

Jennifer Lawrence 愛這一個角色,看得出來,她的着緊,她的無奈,她的憤怒,她的哀愁,她的倔強,她的痛苦,投放了很多細膩的心思去演繹,完完全全的代入了 Katniss 這個時代英雄的角色。《自由幻夢2》的 Katniss 比以往更抑壓,面對同伴、摯愛一個接一個倒下,她無法在人前崩潰,讓情緒爆發出來,因為她必須忍辱負重執行當前的任務,而且,要記住,她是「學舌鳥」,人民自由的象徵,有千千萬萬對眼一同注視她,不容她失控。去到尾段她終於有機會爆發一次,就僅僅的一次,夠了,她不應該再受折磨了,是時候要釋放。

《自由幻夢2》的另一亮點: Peter 和 Gale,Katniss 要二選一嗎?我覺得當中從來就沒有選擇可言,Katniss 一定會選擇「他」。立心不良的奸人不斷動搖 Katniss 對「他」的愛,不斷嘗試斬斷二人之間的羈絆。這考驗,這份愛,足以左右大局,幸而 Katniss 成功捱過一切。相反,另一位男主角明顯與 Katniss 越走越遠。完整地觀望整個《飢餓遊戲》系列,你會發覺他們三個人的感情線寫得還蠻不錯的。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忠於原著,原汁原味描繪Katniss Everdeen 的最後一戰和最後一「箭」。雖然,就算《自由幻夢》已經一分為二,某些情節、情緒亦仍然只能夠輕輕帶過,不過圍繞 Katniss 的故事,絕對得到一個非常完美的落幕。

8/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