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紙上城市》懷念美好高中兩年

反叛在骨子裏。

主角Q是一個快將畢業的高中生,循規蹈矩的乖乖仔,決心赴大學讀醫,然後會有穩定的事業,結婚,生子。女主角M問:「你覺得這就是所謂精彩的人生?」

Q猶疑,我明白,他不敢踏出那一步。

M是一個如遠若近的夢幻女孩,一個Q一直不敢觸碰卻又經常牽腸掛肚的對象。《紙上城市》並非一般的愛情故事,Q對M的愛慕隱藏着一個比喻:M,是Q的幻想,反叛的幻想,「精彩」生活的幻想。終於有一天Q衝破了內心矛盾與障礙;M就是「那一步」的對岸。

M在這個故事裏面其實是一個幻願:Q花了那麼多時間,解開了那麼多謎團,卻又幾乎要錯過與M遇見的機會,說明他追尋的夢很大可能只是一堆肥皂泡。可是,當肥皂泡被一一戳破,夢醒了,Q卻不會後悔。一追再追,尋夢的過程比結果得著更大;踏出了那一步,把往後生命中的真正目標看得更清楚,了解得更仔細。

事實上《紙上城市》更像是Q高中生活一個華麗的總結。高中畢業是人生一大關口,與朝夕相處的同窗好友將暫時分道揚鑣。畢業以前,也許,你內心有一些「任務」仍未達成,未讓你的高中生涯圓滿。於是,Q聯同他的好友出發為高中生涯劃上專屬於他們的一個完美句點。他們擁有不一樣的個性,亦擁有不一樣的「任務」;各自對愛情有與別不同的追求,其實也是比喻,在這一刻開始他們將會有不同的發展,帶領着他們找到人生新際遇。

反叛,不一定壞;我骨子裏的反叛,教懂我別隨波逐流,要放膽實現一般人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Q亦然,他一如既往是個乖學生,一如既往是個務實、有正當思想和理念的有為青年,而他該慶幸自己沒有浪費青春,那怕是在高中生涯最後的一段小時光,他才有勇氣踏出那一步。

這是一場成年禮,精彩人生即將展開。

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