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JOKER小丑 》滿分的角色研究習作

《 JOKER小丑 》滿分的角色研究習作

《 JOKER小丑 | 小丑》,來了,絕對沒有過譽。「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五大獎項,就算最終沒有斬獲,提名也屬必然。正如導演 Todd Phillips 所言,《 JOKER小丑 | 小丑》是一份研究點題主角小丑的習作,旨在分析小丑人性轉捩的時刻。在最壞的時代,總會出現一些人性扭曲的故事。電影中已言明,不是要放大悲情角色的黑暗面,把他們變成某些體制的象徵;觀眾應該反思這些角色墮落的背後,這個社會到底發生了甚麼醜惡的事情。《 JOKER小丑 | 小丑》無疑是一份滿分的習作。

 

我認為小丑是一個要發揮不難但容易走火入魔的角色,不過只要遇到好演員、好導演、好劇本,一切便能事半功倍。今趟《 JOKER小丑 | 小丑》的小丑與之前所有版本都不一樣,有機會讓演員直接演繹角色一生中內心和行為最掙扎的階段,角色層次變相更豐富。Joaquin Phoenix 可謂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加上演技、眼神、肢體語言皆十分出色,表現無懈可擊。

 

不是 Jared Leto 演得差,而是上一個小丑的人設和風格感覺不太和諧

《盧根 | 羅根》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超級英雄或相關角色電影,全因點題主角擁有一個完整而圓滿的旅程;《 JOKER小丑 | 小丑》的劇本雕琢得更美更入神,主角的旅程不僅精彩作結,也引發出無限的可能,不獲加許的話,完全說不過去。小丑身為家傳戶曉的漫畫角色,就算一般觀眾不了解他的起源故事,也大概可以猜得出他的心理和行徑,所以電影的故事未算有新鮮感,但當中有某一、兩個劇情轉折我會以「歎為觀止」來形容,足以令劇本昇華到「佳作」的位置。

 

談過男主角,談過劇本,最後不得不談導演和他的團隊,實在驚喜連連。我要讚電影的場面調度和取鏡一流、精準,一開場已讓我在潛意識裡不斷提醒自己要欣賞畫面目不暇給的用色和佈局。配樂用上了大量弦線樂器來營造淒涼感,我則認為有點兒刻意,但氣氛總算合情合理。當了差不多二十年喜劇導演,Todd Phillips 的戲劇眼界肯定不弱,因為要拍出一部成功的喜劇某程度上比拍出一部成功的正劇艱難得多。養軍千日,真正實力終於一次過爆發了出來。

記住,小丑從來都是壞蛋角色,而電影從來都是虛構的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