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黑豹 》吾王萬歲萬歲萬萬歲

《 黑豹 》吾王萬歲萬歲萬萬歲

黑豹現身是兩年前《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之中我最喜愛的部分,他的獨立電影固然是今年我十分期待的作品之一。《 黑豹 》是否又如外國媒體稱讚般為「歷來最佳 MCU 電影」就見仁見智,不過黑豹鐵查拉的王者風範與氣派絕對能夠俘虜觀眾的心。鐵查拉穿上黑豹戰甲戰鬥的時間不多,故事圍繞鐵查拉在他的登基之路期間所發生的阻滯,銜接《 英雄內戰 》的劇情,曾提及倫敦、紐約及香港三地,即《 奇異博士 》之中三座至聖所的所在地,暫未知與瓦干達有何關聯。

《黑豹》本質上是一齣大路的超級英雄電影,講述英雄跌倒,經歷失敗,後自我反省,並超越界限,有經典到不行的英雄式格局,不像《雷神奇俠》走爆笑路線,實行一本正經。不過,電影摻入了大量黑人文化和非洲部落文化,談治國理念,竟也大膽認真分析討論時政,加上有民族特色的配樂助陣,音色獨特,讓觀眾每時每刻都會覺得自己身在瓦干達,成為了瓦干達的一分子,跟族人的節拍擺動身體,跟他們做一樣的手勢,感染力非常大。

鐵查拉是 Marvel 地球英雄之中的超級大富豪,而瓦干達是全球最先進的科技大國,隱藏於非洲貧窮小國的保護色底下,政治意味深遠,所以今次電影故事也涉獵到黑人的社會地位問題。大反派 Killmonger 質詢為甚麼瓦干達多年來置身事外,任由同胞在瓦干達以外的國土飽受風吹雨打,而不向他們施予援手。如在現實世界中,瓦干達是秘密的黑人烏托邦,同時千千萬萬個黑人在外地受到不平等的待遇,這顯然是一個政治炸彈。

近年超級英雄電影都要打破固有框框,所以出現了許多不同變化的主題包裝。《黑豹》無疑是主打黑人元素,由黑人街頭文化以至部落風土人情味,應有盡有,但電影中最突出的元素其實是瓦干達人民研發的科技。Stark Industry 的科技是「與時俱進」,但瓦干達的科技簡直離地。一個國家有齊全球最厲害的設施,但仍然保留着最古老的原始文明和習俗,開始覺得我愛上的不是黑豹,而是瓦干達。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