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麥路人 》明明用盡了努力

《 麥路人 》明明用盡了努力

「明明用盡了努力
明明事事都不計
為什麼萬般癡心
都等如枉費」
——《心債》

入場看《麥路人》其實已經是半年前,在戲中飾演廟街落魄歌女的楊千嬅多次唱出經典金曲《心債》,這首歌至今仍然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證明電影插曲的影響力不容忽視,有時候更成為了電影的靈魂。此外,當時恰巧疫情非常嚴重,麥當勞開始每晚六時起不提供堂食,變相趕絕麥難民,可惜電影拖延至最近疫情緩和才正式公映,否則相信能夠在半年前引起社會對麥難民的關注。

 

 

故事大致上分成兩條劇情線,一條是麥難民們的悲慘故事,而另一條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後者寫得含蓄淡然卻讓人難忘。楊千嬅多次唱出《心債》一曲,大大增強了電影的感染力,更點出了兩條劇情線的共同主旨:「明明用盡了努力」,但有些問題仍然無法解決,人生就是這麼無奈。

郭富城飾演的麥難民阿博原本是金融才俊,這個角色有少許像日劇《深夜食堂》的食堂老闆,把不同的麥難民串連在一起,各人在快餐店內外互相扶持。有剛離家出走的少年深仔(顧定軒 飾)、一直在等某人的等伯(萬梓良 飾)、口水祥(張達明 飾)、為奶奶還債的單親媽媽(劉雅瑟 飾)等等。人物描寫細膩,充滿人情味,看得心酸感慨。

 

 

《麥路人》為少眾群體「麥難民」發聲,是難得充滿港產味道的合拍片。整體來說,《麥路人》比《一念無明》和《藍天白雲》這些近年同樣講述香港社會底層狀況的電影更易入口,在沉重的劇情中散發出一點希望之光。《麥路人》就算把悲慘故事大雜燴,但也完全不覺得「狗血」,每個基層小市民為生存而努力,儘管生活真的很艱苦,但有些問題不是單靠努力就能夠解決到。有時候,事情的結果未必是最重要,過程發展也是充滿價值。

 

 

最後,郭富城和楊千嬅演出得相當出色,對白也撰寫得非常精警。其中在碼頭拍攝的一幕,一直苦等男主角的女主角說:「我唱咗歌20年,d歌都唔係我揀,今次呢項投資係我揀,無論結果係點都好,我都會開心。」傳遞出一種小確幸的窩心感覺,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