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蜘蛛俠:強勢回歸 》英雄新一代

《 蜘蛛俠:強勢回歸 》英雄新一代

經歷兩次改朝換代,蜘蛛俠終於「強勢回歸 Marvel 大家庭的懷抱」。第一代《 蜘蛛俠 》電影經歷興衰,但不失為經典;第二代無奈珠玉在前,被逼腰斬;來到第三代,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正值 MCU 電影最高峰的時期,有鐵甲奇俠撐腰,更有明年重頭大戲《 無限之戰 》的加持。當然《 蜘蛛俠:強勢回歸 》基本功扎實,做對了三大要素,相輔相成之下為《 蜘蛛俠 》系列帶來新希望。

對的英雄

DF-10483_r

相信我不用再多讚賞湯姆賀倫。他活像我小時候看《蜘蛛俠》動畫中那個充滿幹勁活力的的超級英雄,選角成功完全令電影事半功倍。去年看《美國隊長:英雄內戰》那短短幾幕之際,我覺得湯姆賀倫的蜘蛛俠「不錯」;到大量宣傳片釋出後,我覺得他潛力很大;終於可以欣賞他的正式演出,我和羅拔唐尼一樣只能以「完美」來形容今次的選角,觀眾很自然便可以投入蜘蛛俠的世界,感覺神奇地強烈。

對的奸角

tra5820_comp_v045.1025

慶幸《蜘蛛俠:強勢回歸》沒有患上 MCU 電影又或者一般超級英雄電影的老毛病,就是奸角大而無當。今次米高基頓飾演的奸角 Vulture,其行事動機有清晰的前文後理,為養親活兒、保衛家庭而犯罪,並非大奸大惡之人,提醒了蜘蛛俠自身也僅僅是一位街頭英雄,鞏固了劇本探討蜘蛛俠成長的根源部分。再者,電影後段 Vulture 另一身分曝光一幕不單止讓觀眾嘩然,蜘蛛俠亦大受打擊,令這位奸角的存在更具意義。

對的故事設定

DF-01016_R

《蜘蛛俠:強勢回歸》單刀直入,沒有詳細交代彼得柏加如何獲得超能力,也沒有在銀幕前(再度)折磨 Uncle Ben,全靠兩句對白:「我被蜘蛛咬過」、「你看 Aunt May 承受了那麼多」,引出情緒,非常高招。電影設定於彼得柏加的高中年代,一來是原著漫畫中一條最受歡迎的故事線,二來 MCU 電影從未以青少年做主角,既新鮮,又可以吸納新觀眾群,三來有鐵甲奇俠做蜘蛛俠恩師,戲內戲外都令觀眾血脈沸騰。這一齣打着「新一代」旗號的超級英雄電影根本就贏在起跑線。

DF-26558_r

對的英雄、奸角人選,對的故事設定、節奏,《蜘蛛俠:強勢回歸》是《蜘蛛俠》電影做得最正確的一次,湯姆賀倫確實前途無可限量。假如《無限之戰》結束後鐵甲奇俠正式「退隊」,蜘蛛俠絕對是 MCU 下一個核心人物的大熱人選。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