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紅雀特工 》你想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

《 紅雀特工 》你想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

珍妮花羅倫絲跳巴蕾舞,扮俄國特工,上映前有人說《 紅雀特工 》活像是「黑寡婦」前傳;看完電影後,散場時聽到有人說「妖后、妖后、妖后!」⋯⋯確實有一點「妖后」的韻味,但情境離「黑寡婦」很遠;《 紅雀特工 》帶給觀眾全新體驗,是一個初心者玩攻心計玩出火的故事。刀刀到肉,兼且要犧牲色相,珍妮花羅倫絲演出尺度越來越大,心緒再複雜的角色,對於這位年輕的影后來說當然沒有難度。

  

《紅雀特工》是改編自一位前美國中情局人員所寫的小說,電影中大部分俄羅斯人角色都是由非俄羅斯演員所扮演,所以《紅雀特工》自然不是一部「祟俄」的作品,並強調美國人(向外界展現)的情操。情況就像《原子殺姬》,英俄兩方死鬥,幕後玩家原來是美國。不過《紅雀特工》不是動作電影,珍妮花羅倫絲也不是扮打女,有很多軟弱無力的時候,不似查理絲花朗要由頭打到尾。畢竟其角色接受訓練而獲得的技能,是色誘術,是心理戰術,面對目標身心皆需赤裸裸,某程度上比起埋身肉搏更加致命,同時令自己的處境更加危險。

你問我,特工之間有沒有感情?我想說有,但為求達到最終目的也只好利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盡量保護他們不想傷害的人,這正是《紅雀特工》給我的感覺。設法知道你的目標想得到甚麼,就給他甚麼,再牽着其鼻子走,而這只是一場賭博,沒有必勝的王牌。珍妮花羅倫絲遊走在臨危不亂與兵荒馬亂之間的邊緣,細膩地演繹出特工初心者的不安。雖然電影中段劇情交代得有點急而且散亂,來到結局卻又合情合理,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