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空手道 》不再爭輸贏

《 空手道 》不再爭輸贏

雖然 杜汶澤 說這是照炒柔道龍虎榜 》 ,但我看來,這部戲前段設定是和 《 乒乓情人夢 》接近。同樣是擁有天份的少女,因為以為被父母的威迫下去學習自己有天份的事,她們都是希望成長後做一個平凡人,多滿子想做個平凡公司職員,平川真理 則想做個地產商。

對女人來說,感情從來都是致命傷,亦是因為傷了才會放手一博。同樣因為愛情的失敗而發奮圖強,重拾兒時的才能,前者為了打倒前男友,後者為了間屋。更甚者,兩者都是講一個失敗者如何面對過去創傷的故事。

贏輸,對《空》或者是平川真理來說,其實並不重要。在備戰的過程中,不如近年的港產熱血片要奮戰到底,在那一戰之前,甚至感受不到她的決心,在前一晚,她沒有正面回應好友放棄比賽的建議,還不及她好友「打得好,為什麼不打」的回應。電影反而迫使平川真理去面對過去和脆弱,重新走過啞狗開場前的路,回去自己的舞台,但她並不是要在外面發光發熱,而是不再逃避責任,並去做傳承教她最討厭的小朋友空手道。

正如不少評論所言,我也認為杜汶澤把自己投射在平川真理身上。過往一直被封殺的他,被他視為失敗的經驗,讓他變成平川真理,失去了自己。我一直在意的是陳強要平川真理去打boxing 比賽而非空手道比賽,雖然性質和戰術上或有相似的地方,但其精神和賽制也截然不同,最後的擂台上,陳強和平川真理的並存,明顯就是有人物投射的意思,她在擂台上輸了,但明明就賽制不同(像大陸的娛樂圈的玩法就和香港的完全不同),輸其實才是正常。平川真理回到灣仔那個小小道場裏,也有杜汶澤希望在他最擅長的地方戰鬥(或傳承)的意思,亦就是香港。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