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神奇女郎 》沒有必要和世人爭辯

《 神奇女郎 》沒有必要和世人爭辯

我喜歡女主角瑪蓮娜的堅忍,那種「我沒有必要和世人爭辯」的堅忍。情人忽然離世,瑪蓮娜失去依靠,換來心痛和接二連三的欺壓,但她以我認為是最優雅的態度對抗着一切。跨性別人士題材的電影不多,《 神奇女郎 》是一齣難能可貴的作品,讓觀眾認識更多,了解更多。智利女演員丹妮娜維嘉本身就是一位跨性者,由她來飾演瑪蓮娜一角,不僅是為了自然不做作的效果,更是為了向世界傳達跨性者的聲音:跨性者跟大家一樣過着正常的生活,好的演員就是好的演員,無分性別。

《神奇女郎》其中一幕,瑪蓮娜幾乎擋不住迎面而來的強風,寸步難行,但屹立不倒,我非常喜歡這個意象,形容她明明內心脆弱,卻必須表現強悍。別人看瑪蓮娜,覺得她不平凡,但她只想做個普通女人,越被欺凌,就越顯得她高貴美麗,最終她還是成為了一個不平凡的女人。電影想突顯社會願意接納瑪蓮娜,卻總有人用錯誤的方法看待她,就連她自己有時候也會質疑自己的身分。丹妮娜維嘉真情流露,感覺她真的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而她完全無懼向觀眾展示自己的傷疤。

那一晚看完《神奇女郎》,認識了幾位跨性者,談了很久,討論到跨性者在社會的苦況,以及發現社會上自由的聲音實在越來越少了。電影仍然是一個相當有力量的媒體,所以希望有更多的觀眾能夠走到戲院,欣賞這些與社會小眾有關的電影。撇開跨性別題材,《神奇女郎》大概是一個無名無分的女子瑪蓮娜,被她愛人的前妻、家人排斥的故事。愛人不在了,瑪蓮娜一心只想保留與愛人所剩下那丁點兒的回憶,竟卻難關重重。愛一個人,不容易。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