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王者世家 》剪接師的精雕細琢成就了今年最好看的電影其中之一

《 王者世家 》剪接師的精雕細琢成就了今年最好看的電影其中之一

我本身對網球這項運動興趣不大,但「大細威」兩姊妹的威水史我也略知一二。《王者世家》以她們的爸爸兼教練 Richard Williams 做主角,以這位狂人的角度出發,看他如何精心部署讓女兒成為明日之星。某程度上《王者世家》也是描述「大威」初出茅廬的故事,觀眾應該會留意到故事重心慢慢移向大威,結局時 Richard Williams 反而更像配角,但這舉動對整體故事結構影響不大。電影裡常提及,當巨星誕生,父母亦已完成各自的使命和責任,大概就是這種狀況。

《王者世家》是一部引人入勝的人物傳記電影。Will Smith 演技大爆發,一看便知道他是來年影帝的大熱人選,而且很有冠軍相。Richard Williams 這個角色讓演員可以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多,而 Will Smith 狀態大勇,把握著每一個機會,展現自己演技最厲害的一面。除此之外,飾演五女之母 Oracene Williams 的 Aunjanue Ellis 亦有讓我難忘的演出。

不知道最近還要看多少部片長2個半小時的電影?不過,《王者世家》絕對不會讓觀眾喊悶,節奏相當明快,劇情有趣,情緒很到位,不知不覺140多分鐘就過了,更令我意猶未盡。網球賽事場面的剪接同樣拿捏精彩,剪接師的精雕細琢成就了今年最好看的電影其中之一。

最初我不太認識 Richard Williams 這個人物,只知道他是個狂妄自大(但最後又真的給他造王成功)的男人。我以為《王者世家》裡會有很多對答激烈的爭吵戲,結果,多的是別人面紅耳赤謾罵 Richard Williams,而他則以一副居高臨下的姿態冷靜(或有時情緒略帶躁鬱)連珠炮發。我最愛 Richard Williams 與 Oracene Williams 最後一次吵架的那一幕,Oracene 向 Richard 訴說她真正的心意,一開始有滿滿的壓迫感,最後卻有如釋重負的舒坦。

該如何拍攝傳記電影?這話題最近在網上鬧得火紅火熱。我認為一切有意義的討論都必須建基於一個事實:傳記電影並非維基百科全書,有時候會為了加強故事的戲劇性和流暢度而稍微改變史實,也無需赤裸裸地展示事實的全部。就正如《王者世家》對 Richard Williams 的風流史就只有輕描淡寫,傾向塑造他成為一個雖具爭議性但偉大的父親而非狂妄自大的臭男人,其人物形象不一定要和觀眾所期待(或認知)的100%吻合。

電影找來 Beyoncé 唱主題曲《Be Alive》,似乎也是衝著「最佳電影原創歌曲」一獎而來。十多年前《夢幻女郎》的《Listen》在奧斯卡大熱倒灶,數年前《獅子王》的《Spirit》更不獲提名;這次看完《王者世家》後聽到《Be Alive》,覺得接續自然流暢,旋律與歌聲強而有力,很有 mood,Beyoncé 要食糊可能就是靠今次。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